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米廠落成 阿美、布農祈福

2008/04/16 06:00

〔記者邱顯明/玉里報導〕玉溪地區農會會員有漢族、阿美族和布農族人,農會精米工廠昨天啟用,請來道教誦經團唸經,也請阿美族、布農族祭司作法、甩米;祈福、驅邪有如一場祭司大拚場。

區農會精米工廠落成儀式中,祈福、驅邪雖未被強調,其實是農會最看重的一部份。區農會也因而請來道教協天宮的誦經團誦經,也請來卓溪鄉布農族長老林啟南為首的祭司、阿美族謝角次總頭目帶頭的祭司,依部族習俗作法祈福。

布農、阿美兩族早期同為泛靈信仰,祈福、作法儀式大同小異,祭品免不了米酒、檳榔。昨天,他們先行儀式是驅邪,由兩族祭司帶著碗裝白米,在精米廠內甩米,目的是趕走不潔之物。

布農族祭司在祈福中,除先喝一小口米酒,還以米酒分三個方向彈向天空,口唸禱詞為精米工廠祈福;而阿美族祭司,也以以酒敬天祭地,為精米工廠祈求平安。兩族祭司在場中作法祈福、驅邪,和誦經團誦經保平安,使得精米工廠啟用,仿如一場民族法儀展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