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捷運化啟動 潮州設基地

前後任行政院長張俊雄(右三)、蘇貞昌(右二)和屏東縣長曹啟鴻(左三)等人共同主持台鐵屏東潮州捷運化計畫動土,屏東的交通運輸也因此邁進一大步。(記者郭靜慧攝)

前後任行政院長張俊雄(右三)、蘇貞昌(右二)和屏東縣長曹啟鴻(左三)等人共同主持台鐵屏東潮州捷運化計畫動土,屏東的交通運輸也因此邁進一大步。(記者郭靜慧攝)

2007/12/19 06:00

〔記者郭靜慧/潮州報導〕繼國道三號通車到屏東後,台鐵高雄─屏東潮州捷運化建設計畫也啟動,昨天前後任行政院長張俊雄、蘇貞昌及屏東縣長曹啟鴻、交通部次長何煖軒共同主持動土典禮,台鐵並在潮州鎮設車輛基地,未來將成為台鐵南部基地,所有西部幹線列車都由此發車,一天發車二百二十五班次,達到捷運化目標,屏東的交通運輸再邁進一大步。

目前台鐵屏東以南還沒有鐵路電氣化,行政院於九十四年將台鐵屏東潮州捷運化建設計畫列入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項目,去年五月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巡視屏東重大工程,裁示交通部加緊規劃及全線高架化,總算促成這項工程。

昨天動土典禮上,蘇貞昌特別感謝張俊雄在他卸任後延續完成屏東人的夢想,他說,過去有人說屏東是「騎尾包衰」,高速公路、鐵路電氣化都到高屏溪為止,但如今國道三號延伸到屏東,陳總統上台政黨輪替後推動鐵路電氣化,未來潮州鎮成為台鐵的起始站,平均四分鐘一班車,好像捷運一般,屏東人坐火車就不用等。

「如果沒有蘇貞昌,就沒有今日的高架化工程」,張俊雄也推崇蘇貞昌當時的明智裁決,因原本屏東潮州段並不打算高架化,但如此一來,頻繁車次反而形成交通瓶頸;高架化後,林邊溪鐵橋緊跟著動工,也將解決地方水患問題。

屏東潮州捷運化建設計畫包含屏東至潮州雙軌電氣化與全線高架化、潮州車輛基地及屏東市區鐵路高架化等三大工程,全線自屏北六塊厝站至潮州站約十九公里,沿線六站也配合重建高架車站,總工程經費一百五十二億四千萬元,工期為六年,預計民國一百年六月完工。

台鐵預估屆時不僅大幅縮短高雄屏東通勤時間,所有西部幹線全部由潮州站發車,可便利直接至轉乘高鐵,此外,佔地三十五公頃的潮州車輛基地將取代高雄機檢段,提供客機車維修、駐車使用,可望創造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