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施工 台北工場古蹟讓路大挪移

一九○九年建的日治時代鐵道部「台北工場」昨日進行挪移典禮,日後將往東南移三十公尺,以配合捷運松山線北門站工程。(記者羅沛德攝)

一九○九年建的日治時代鐵道部「台北工場」昨日進行挪移典禮,日後將往東南移三十公尺,以配合捷運松山線北門站工程。(記者羅沛德攝)

2007/12/11 06:00

往東南方移卅公尺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捷運松山線北門站旁的市定古蹟鐵道部台北工場,因位置與捷運系統重疊,為避免地底下捷運施工,破壞古蹟結構,台北市政府昨天進行古蹟挪移工程,將台北工場往東南方挪移卅公尺,是台北市第一座古蹟挪移的工程案例,預計西元二○一二年捷運松山線及機場捷運線完工後挪回。

北市府昨天以喜氣紅色彩帶圍繞台北工場,由與會官員及學者拉著彩帶將古蹟往前挪移,但實際用人力拉只是一個象徵動作,真正挪動台北工場,是依靠多名工程人員同步以電腦控制油壓千斤頂等機具,將台北工場往前挪動。

由於台北工場牆面脆弱,為保護此座古蹟不被破壞,施工單位先在地表下二點五公尺的磚基礎進行補強及地樑連結,並在基腳下方施築鋼筋混凝土托盤穩固建物,還用鋼構強化建物的穩定性,使得原本一千零二十四噸的建物,加上鋼構與混凝土托盤,重量近三千噸,因此每分鐘只能位移一公分的進度。

捷運中區工程處長鄭國雄表示,台北工場預計每天位移五至六公尺,預計九個工作天可完成作業,未來會在古蹟旁架設圍籬保護,預計捷運施工完成,於二○一二年再移回原址,挪移經費高達五千八百多萬元。

台北工場挪移工程也是繼高雄火車站後,全台第二例古蹟挪移的案例,未來捷運完工移回原地後,台北市文化局和鐵路局規劃內部將陳列展示懷舊照片、影音紀錄,並將現存於國立台灣博物館清台灣巡撫劉銘傳引進的德製台灣鐵路第一號蒸汽機車「騰雲號」車頭,移至台北工場展覽,透過便捷的捷運交通,吸引民眾親近歷史文物並活化古蹟。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台北工場建於一九○九年,承接清代「機器局」及日治時期台灣縱貫鐵路的車輛、鐵道維修工作,是台北市唯一僅存具有百年歷史的鐵路遺構,一九三五年改為辦公房舍,二次大戰結束改為禮堂使用至今,其屋頂鋼架為清朝劉銘傳建設鐵路的廢棄鐵軌,建築樣式則融合日式殖民風情,「清骨日皮」富含歷史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