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南話話劇 土庫國小信國分校公演

土庫國小信國分校學生,在家長指導下,跳起曼妙的擺夷舞,十分優雅動人。(校方提供,記者羅欣貞翻攝)

土庫國小信國分校學生,在家長指導下,跳起曼妙的擺夷舞,十分優雅動人。(校方提供,記者羅欣貞翻攝)

2007/11/23 06:00

〔記者羅欣貞/里港報導〕土庫國小信國分校學生多數是滇緬邊境少數民族後代,小朋友演的話劇也要用雲南話演,相當有趣,最近學生所創新的話劇二十四日上午將在社區文化嘉年華中公演。

里港鄉土庫國小信國分校所在的居民,是早年從滇緬邊境遷台的少數民族,目前全校七十多位小朋友,雖然與祖父母或父母親的故鄉、文化,多少有些距離,校方仍努力透過鄉土課程保留傳統文化種子。

暑假開始,校方邀請學生家長譚春香指導學生演出話劇、跳擺夷舞,師生共同創作改編童話「白雪公豬」,描述白雪公豬救三個被皇后下詛咒的小矮人,全長十五分鐘,九位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全程用雲南話發音,「我要回客」就是「回去」的意思、「啊種」指的是「那種」,尾音較低是特色,看過的家長或祖父母被逗得眼淚都快掉下來。

分校主任古秀惠說,社區因為工作不容易找,人口逐漸外流,學校希望透過文化傳承發展社區文化產業,語言與舞蹈的學習就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譚春香在台灣出生,女兒黃苡瑱目前是分校六年級學生,譚春香說,因為母親是擺夷族、父親是雲南人,從小她就學了家鄉話和舞蹈,如今能夠傳給女兒和女兒的同學,她覺得很有意義。

里港鄉信國社區發展協會將在明天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舉辦滇緬風情文化嘉年華,信國分校小朋友就要演出家鄉話戲劇、擺夷舞,現場還有社區街舞、太鼓、笛子獨奏、傣族情歌對唱、美食導覽、風味餐品嚐,歡迎各界民眾前往參加。

土庫國小信國分校學生,用雲南家鄉話演出改編童話,用語生活化又有趣,充分展現鄉土教學成果。(記者羅欣貞攝)

土庫國小信國分校學生,用雲南家鄉話演出改編童話,用語生活化又有趣,充分展現鄉土教學成果。(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