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澳火力電廠 47載功成身退

台電深澳火力電廠昨天吹熄燈號,控制室裡的工程師全體大合照,記錄這難得的友誼與記憶。(記者吳嘉億攝)

台電深澳火力電廠昨天吹熄燈號,控制室裡的工程師全體大合照,記錄這難得的友誼與記憶。(記者吳嘉億攝)

2007/10/01 06:00

〔記者吳嘉億/瑞芳報導〕營運已有四十七年的台電深澳火力發電廠,昨在舉辦完最後巡禮及攝影展後功成身退,這裡將原地整建成更具發電效率與環保的新電廠。昨天全體同仁堅守崗位,在最後一天工作裡,見證曾是戰後東南亞發電量最大、台灣首座大型發電廠的記憶。

深澳發電廠廠長李哲銘表示,電廠四十九年時並聯發電營運,是台灣第一個採用高壓高溫再熱機組的火力發電廠,也曾是當時全球最先進的發電設備,民國五十六年時,佔公司百分之卅七的發電量,更號稱是全東南亞最大的火力發電廠,為當時的「台灣經濟奇蹟」寫下輝煌歷史。

李哲銘說,隨著京都議定書中有關二氧化碳排放標準與提昇電廠效能規劃下,三部運轉超過四十個年頭的發電機,機器老化與材料的疲勞成為隱憂,電廠必須規劃除役再重建,以便符合更高標準的環保檢測,也能創造更高的發電效能。

電廠吹熄燈號後,部份員工將轉到基隆協和、林口火力發電廠、龍門營業處及核四電廠等地繼續工作,新的電廠則是原地整建,更有效提昇四倍以上的熱效能發電效率,同時做好防治空污噪音及兼具景觀繁榮地方,預計將在一百零二年重新營運,再現光華。

昨天是最後一天發電,員工都依依不捨這個陪伴他們大半生的地方,平均年齡五十歲以上的這些員工,屆時重建後,有大半可能都已退休,所以格外珍惜這最後的時刻,不少人拿著照相機,拍下工作的一景一物,保存美好的回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