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式校園,安全藏隱憂

宜蘭縣國中、小學都是開放式校園,以綠籬代替圍牆,民眾進出容易,幾乎不受管制。(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縣國中、小學都是開放式校園,以綠籬代替圍牆,民眾進出容易,幾乎不受管制。(記者游明金攝)

2007/09/12 06: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國中、小學都以綠籬代替圍牆,外人進出不受管制;部分校長指出,假日過後,廁所常可見用過的保險套,也有遊民闖入,趕都趕不走,開放式校園有不少隱憂。

縣警局曾建議學校要設圍牆,阻絕閒雜人等進出,並加強監視器設置,以改善校園安全;教育局說,校園是開放空間,應提供民眾使用,設圍牆與政策抵觸,裝監視器也缺乏經費,無法普及。

前天某國中廁所驚見男屍,經查,疑是外人跑到學校廁所注射毒品暴斃,造成學生心理衝擊,也讓校園安全問題再度引起討論。

縣府認為學校是社區一部分,校園空間應提供出來,讓民眾在假日或下班後,能到學校打球、慢跑、散步,增進學校與社區關係;多年前即要求國中、小學打掉圍牆以綠籬替代,增加學校的親近性,民眾在假日或學生放學後進出校園,幾乎不受管制。

有校長說,假日到校園的民眾很多,身分無從過濾,有時候教室設備與門窗被破壞,根本無從追究;也有校長指出,每個星期一早上,學生打掃廁所時,多會發現用過的保險套,學生跑來向老師報告,變得很尷尬。

有些學校則是為了遊民問題很困擾,部分遊民無處棲身,假日時跑到學校,直接就在走廊睡覺休息,週一上課時,學校人員請遊民離開,趕都趕不走,有些態度還很惡劣,只好請警察來處理。

教育局認為,開放校園政策實施多年,受到社區民眾肯定,校長反映的多是個案,只是偶發事件,不應走回頭路,把學校阻絕在社區之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