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休耕田種能源作物 學甲面積加倍

2007/08/10 06:00

〔記者劉婉君/學甲報導〕學甲鎮自前年起推廣休耕田栽種能源作物,以提煉「生質柴油」,農民除了可領取原有的休耕補助,還有資材管理費、種子費,對農村經濟不無小補,今年預計種植面積為去年的兩倍。

高油價時代來臨,農委會自九十四年開始在台南縣學甲鎮、宜蘭縣三星鄉、雲林縣古坑鄉各選定卅公頃休耕田,試種大豆、向日葵、油菜等三種能源作物,再交由廠商提煉成生質柴油,將休耕農田變成「綠色油田」,經過兩年多的推廣,雖然栽種的能源作物種類今年二期起將只剩下大豆一種,但栽種面積卻不斷增加。

近年來休耕農田面積增加,前兩年農民飽受斜蚊夜盜蟲啃蝕之苦,一般認為,蟲害問題加劇與休耕田增加有關,休耕田再利用後,有助減輕蟲害,九十四年推廣之初,學甲地區的油菜能源作物也受到斜蚊夜盜蟲的肆虐,農民管理費用大增,油菜因而從能源作物中除名。

休耕農地推廣能源作物,不但提升休耕農地附加價值,也增加農民收益。

學甲鎮農會表示,休耕田轉種能源作物後,農民除了一樣可以領取每分地四千五百元的休耕補助外,依照收穫量,每分地最高還可領取一千五百元的資材管理費,及一斤十二元的種子費用,學甲鎮歷來的收穫量均可達到百分之七十,農民栽種意願高,全國現在已有許多鄉鎮跟進,南縣就有新營、鹽水、麻豆、七股等地也加入栽種。

今年一期的能源作物大豆經收購廠商、農糧署及公正單位在七月廿六日實地驗收,農民已拿到廠商收購的種子費用,一期作另一項能源作物向日葵,則因驗收結果在合格邊緣,目前還由農糧署與廠商協商中。由於向日葵在收成時易遭鳥類啄食,導致種子破殼率及夾雜率提高,影響品質,今年二期開始也不再耕種,全面由大豆取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