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地理資訊系統化 亮相

2007/05/30 06:00

民眾可上網查詢 消防警政也可獲助益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政府昨天舉行地理資訊系統發表會,這套圖資系統完成,除了讓民眾方便在網路上查詢門牌號碼及道路地標物,還可協助消防救災及警政報案出勤系統,且民眾使用PDA,隨時都能查詢各種資訊。

市政府這套地理資訊系統有「門牌號碼位置查詢系統」、「門牌號碼位置管理系統」、「圖資整合系統」、「門牌外業作業系統」、「地理資訊加值應用現況」及「地理資訊系統發展計畫」等。

其中,門牌號碼位置查詢系統有分中、英文及PDA版本,方便民眾查詢。在圖資整合系統方面,也有建物門牌、使用分區、地籍圖、衛星影像圖、建管圖資等多目標影像。

計畫室主任程良村表示,目前消防局的災害現場即時影像監控及地理資訊系統建置、警察局e化勤務指揮管制系統擴充建置及稅捐處的房屋位置段落等級圖像服務,都在這套地理資訊系統內。

程良村說,未來將計畫提案爭取中央「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及推動十年計畫」經費補助,建置竹市地理資訊倉儲及流通中心,同時發展電子化政府業務線上申辦機制,開發認證及金流作業資訊平台,並提供資料更新服務。

他說,以警察局的e化勤務指揮管制系統擴充建置為例,結合e化一一○報案系統及警用巡邏車、警用機車上建置的警車衛星定位,將有效縮短案件處理時間,且可顯示報案電話地點附近的警車資訊,進行機動派遣執勤警車前往處理,可將原本五分鐘出勤縮短至三分鐘。


【小檔案】新竹市政府地理資訊系統

新竹市政府地理資訊系統已完成,其中對民眾最具方便性的就屬門牌號碼查詢系統,民眾進入新竹市政府網站後(http://www.hccg.gov.tw),在市府網站左邊即有門牌位置查詢系統的相關聯結,點選後就會秀出畫面,民眾若使用PDA,則可點選PDA版,想查詢英文者也可點選英文版。

進入門牌位置查詢系統後,可依地址、地標、道路、路口、區里等項目進行個人所想查詢的位置,並有比例尺、地圖輸出及全市地圖等項目,可依個人所需點選使用。

若有相關查詢問題,可洽新竹市府計畫室:五二一六一二一轉三四○資訊課。(記者洪美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