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新埔民宅後方走山 住戶撤離避難

左邊的民房原本跟右側的山壁相距四公尺遠,但土石流不斷進逼,威脅居家安全。(記者黃美珠攝)

左邊的民房原本跟右側的山壁相距四公尺遠,但土石流不斷進逼,威脅居家安全。(記者黃美珠攝)

2019/06/26 05:3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四座里民朱正光及其周邊住戶後方的山丘長期遇雨就「走山」,不僅曾把民宅磚牆沖倒過,日前還因鋒面帶入的大雨,把當地的水利圳局部掩埋,且衝毀一處雞舍活埋掉幾隻土雞。現場被「撕開」的植被,迄昨仍導致裸石不斷墜落,嚇得居民們現在遇雨就要自主撤離,暫住親友家避難。

地方會勘 縣府未派員挨批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獲悉後,昨天派新竹服務處主任王誠緯跟該黨新埔鎮黨部主任羅聰賢、四座里里長劉士相一起會同水保局台北分局、縣府、以及公所共同會勘,希望能徹底幫這幾戶民宅解除危機。

王誠緯抨擊縣府並無代表現身,而水保局卻又以非其權責範圍,應屬縣府管轄為由,要公所向縣府提報災害復建解決,讓人感覺地方政府對受災戶安危太過冷漠。

公所允儘速提報災害復建

新埔鎮公所表示,由於水保局的權責針對山坡地保育區內做整治,現勘後初步排除前述民宅後方的山坡地並非該局職掌範圍,因此指示他們向縣府提報災害復建。公所將先釐清災害屬性後儘速提報。

縣府指開會忙碌 允全力協助

縣府則表示,昨天因為桃竹竹苗治理平台首長會議等公務行程比平時繁忙,事前有向立委邱泰源服務處和發文的新埔鎮公所請假,事後也已請公所儘速呈報災害,會全力協助辦理。

居民:像蠶食 威脅二、三十年

居民朱正光說,他們面臨後方走山威脅長達二、三十年。五、六年前一場大雨,進逼的土石流甚至把他的房舍的水泥磚牆都推倒,就這樣這座山丘像蠶食一樣步步逼近他的住家。近日大雨,被雨水「掀開」的植被更顯得搖搖欲墜,裸露的土石不斷砸在屋頂上、甚至把玻璃都擊破,部分圳溝被掩埋影響通水,讓他們實在不知該如何是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