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大學生設計 「德馨堂」古蹟文創吸客

蘆竹百年古厝「德馨堂」,中原大學以科技及設計助風華再現。(中原大學提供)

蘆竹百年古厝「德馨堂」,中原大學以科技及設計助風華再現。(中原大學提供)

2019/06/25 05:3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中原大學景觀系周融駿、商設系陳靜宜、建築系葉俊麟三位老師,協助地方發展特色與保存文化資產,帶領學生了解桃園市定古蹟「陳氏祖祀德馨堂」的歷史和建築特色,運用設計與科技專業,以創新思維協助古蹟重現風華。

市定三級古蹟 閩式傳統建築

「德馨堂」陳家古厝坐落在蘆竹區南山路三段、鄰近機捷山鼻站,興建於清朝光緒年間,距今有一一九年歷史,古厝含正身、前埕、山門、圍牆,由當時人稱「猴仔師」的匠師打造,是北台灣少數保存良好的閩式傳統建築,一度被劃入機捷區段徵收範圍,在子孫奔走爭取下得以保存並獲列為市定三級古蹟。

「德馨堂」屋脊呈燕尾造型,只有當時的秀才才能興建,因緊鄰機捷,曾有建商想高價收購,但後代子孫不受利誘、堅持保留祖產,成為祠堂空間代表建築。

文創商品結合科技 老少咸宜

周融駿表示,德馨堂鄰近大古山風景區,是觀賞海景及飛機起降的知名景點,為協助地方創生及發展觀光,跨系所課程「文化創意產業研究」鼓勵學生以德馨堂的文化歷史為基礎,設計並實作相關文創衍生商品,為訪客創造互動樂趣與五感體驗,讓德馨堂不只是古蹟,也是寓教於樂的休閒場所;他舉例,有學生發展AR擴增實境還原古蹟舊貌並減少印刷品對環境的負擔,也有學生設計小朋友喜愛的立體書、長輩愛收藏的馨香草本「福祿壽」擴香石等,期望拉近不同年齡層民眾與古蹟的距離,透過文創設計讓更多人看見歷史與文化的價值。

「沒想到老房子可以用這麼有趣的方式被看見」,負責維護德馨堂的桃園市伯達宗族會總幹事陳定弘說,很感謝中原師生為德馨堂所做的文創設計,雙方正洽談授權合作的可行性,期望透過學生們的創意,賦予古蹟新的時代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