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北區設垃圾轉運站 卡原住民傳統領域喊停

花蓮市垃圾掩埋場飽和,加上部分土地為保安林地,環保局急迫尋覓新處興建垃圾轉運站。(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市垃圾掩埋場飽和,加上部分土地為保安林地,環保局急迫尋覓新處興建垃圾轉運站。(記者王峻祺攝)

2019/06/16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北區五鄉鎮垃圾目前都載往宜蘭利澤焚化,臨時露天垃圾堆置問題屢遭民怨,縣府環保局急迫興建垃圾轉運站,原選址吉安鄉光華村但被居民反對,另覓一.九公頃的光榮砂石專業區土地後,發現又位在原住民傳統領域內而「喊停」。環保局長饒忠說,將再度往北尋找合適地點。

花蓮北區秀林、新城、花蓮、吉安、壽豐等五鄉鎮市的合計每日垃圾量約一百公噸,其中花蓮、吉安占八成以上,目前充作臨時轉運站的花蓮市掩埋場,因使用到保安林地,將被林務局收回,吉安鄉的臨時轉運站也是過去的掩埋場應急使用,環保局迫切欲設置密閉式廠房轉運站,但選址過程一波三折。

環保局原選定吉安光華村興建轉運站,三年來不斷與居民溝通,今年二月舉行說明會時,再度引來民眾拉白布條反對,環保局長饒忠當時承諾「沒有取得共識前不會貿然興建。」只好著手另覓新址。

環局︰往北尋找合適地點

饒忠說,經專家委員評選後,以吉安鄉廣榮段,亦即東華大橋下鄰近木瓜溪、光華工業區的光榮砂石專業區一.九公頃土地最為適合,加上交通便利、地廣人稀,但在完成土地變更後,才發現位處原住民傳統領域,依規定需經原住民部落會議通過才行,環保局只好往北再覓新地點。

規劃公司日揚環境工程當時考量五鄉鎮市的垃圾量後,垃圾轉運站初步選定花蓮市石壁段、吉安鄉廣榮段、新城鄉佳山段及秀林鄉民有段等四塊土地進行評估,目前吉安鄉廣榮段因卡原民傳統領域確定出局,僅剩石壁、佳山及民有等處可再進行評選。

將設密閉廠房 垃圾不過夜

環保局表示,垃圾轉運站預計興建九百坪負壓式密閉廠房,全程在室內作業,垃圾車直接將垃圾倒入卅五噸密閉拖車,落實垃圾不落地、不過夜,並設計有臭氣防制、污水、廢氣、廢水處理設備,當晚九點就會直送宜蘭利澤焚化爐焚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