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愛吃冰4姝 花了一年製成天然冰淇淋

四個愛吃冰的女孩研發「食安健康冰淇淋」,摘全國高中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餐飲群第一名。(記者蘇孟娟攝)

四個愛吃冰的女孩研發「食安健康冰淇淋」,摘全國高中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餐飲群第一名。(記者蘇孟娟攝)

2019/05/22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明德高中四名愛吃冰的高三女生,費時一年研發,成功利用蛋黃、白木耳等天然食材取代化學添加物,更讓鮮奶油減半製成有食安健康概念的冰淇淋,創意點子摘全國高中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餐飲群第一名。

明德高中餐飲科高三學生羅亞萱、周恩美、曾玫綾、陳昱妏等四人均超愛吃冰淇淋,但冰淇淋的高熱量讓小女生每次吃完就有罪惡感,另外,冰淇淋除了熱量高,化學添加物可能也不少,包括為讓油和水結合不易分離會添加乳化劑,可防止冰晶產生,以維持冰淇淋滑順的口感;另加安定劑增加成品堅韌性,以防冰淇淋快速融化等,不過化學添加物卻有造成免疫力下降,使皮膚敏感等疑慮。

查文獻找替代天然食材 呷健康

四人查詢文獻找尋有相近功能的天然食材特性,先是找到蛋黃中的卵磷脂有能替代乳化劑的功能,添加蛋黃製成的冰品結成的冰晶變細,口感比加乳化劑還好,她們又查到天然植物膠質可以替代安定劑,選用白木耳、山藥、秋葵及蓮藕粉熬煮植物膠質,在逐一實驗後,發現用山藥會讓冰品多出「粉粉」的口感,秋葵及蓮藕粉的天然色素會影響賣相,白木耳最好用。

學生利用白木耳的天然膠質替代鮮奶油添加比例,以添加廿五%、五十%及七十五%比例試作冰淇淋,結果發現添加白木耳膠質五十%比例的成品,融化速度最慢,放常溫下四十分鐘才會融化,甚至比一般冰淇淋還慢融化;找了兩百人進行問卷後,該比例製出的冰淇淋口感接受度最高。

獲得創意製作競賽餐飲群第一名

研究勇奪全國賽第一名後,四人開心地說,一年來幾乎週週要做出廿公升的冰品再試吃,天天吃冰下體重各增二到五公斤,直呼「第一名的代價」很值得,創意點子摘全國高中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餐飲群第一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