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樁腳涉賄 國民黨來義鄉長判當選無效

國民黨籍來義鄉長竇望義被屏東地方法院民事庭判決當選無效。(記者李立法攝)

國民黨籍來義鄉長竇望義被屏東地方法院民事庭判決當選無效。(記者李立法攝)

2019/05/19 0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競選連任成功的國民黨籍來義鄉長竇望義,被競爭對手莊景星以樁腳涉賄遭檢方起訴為由,提起民事當選無效之訴,屏東地院審理後認為訴求有理,判竇當選無效,是屏東縣本屆首位被一審宣判當選無效的鄉鎮長。竇望義不服該判決,強調一定上訴到底。

屏檢未列名 竇望義被對手提告

屏東地檢署去年底針對五合一地方選舉中多名涉賄縣議員、鄉鎮長、鄉鎮民代表及村長當選人提起民事當選無效之訴,但竇望義未名列其中,反而是被來義鄉長候選人莊景星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引發地方關注。

樁腳涉買票 莊景星指係竇授意

莊提告理由為,竇望義的林姓大樁腳在選舉期間,被檢警查獲以每票一千元向選民買票,並遭檢方依違反選罷法提起公訴;他認為林男的賄選行為是竇授意,竇望義當選鄉長應屬無效。

竇望義則反駁,指林男並非其競選團隊成員,林男涉賄純屬個人行為,與他無關,檢方不曾以此訊問過他,也沒有對他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或相關司法調查,莊男訴求實無理由,應予駁回。

買票錢誰出 地院認定竇有賄選

林男不否認向行賄的選民要求支持竇,但這是他自發性行為,買票的錢也是他自行出資。但屏東地院法官檢視林男涉賄被起訴相關事證後,認為林的經濟並不寬裕,實無甘冒刑責風險自行出資為竇賄選必要,檢方雖未對竇實施偵查或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但民事法院本於獨立職權,調查證據審認事實,經參酌相關卷證資料及辯論意旨後,認定竇望義確有賄選行為,莊景星請求有理,應予准許。

樁腳案未判 竇不服判決會上訴

竇望義昨天表示無法接受這樣的判決,林男涉賄案尚未判決有罪,民事庭法官就以林男起訴資料判他當選無效,實在很「奇怪」,他一定會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