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蟾蜍山文資聚落殘破 居民盼北市府社造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左三)關注蟾蜍山建物保存,找文化局長蔡宗雄(右二)、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右一)、學府里長李淳琳(右三)、台科大代表一同現勘。(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左三)關注蟾蜍山建物保存,找文化局長蔡宗雄(右二)、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右一)、學府里長李淳琳(右三)、台科大代表一同現勘。(記者楊心慧攝)

2019/05/19 06:0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蟾蜍山文化景觀內有多棟古蹟、歷史建築,卻長久失修、內部殘破不堪,其所有權人台灣科技大學近日鬆口願釋出該區校地,交由市府規劃;不料,北市文化局打算媒合做為社福或學校等其他用途,文資團體擔心恐破壞蟾蜍山人情味,屆時柯市長任內劃定面積最大的文化資產保存區將功虧一簣,盼以社區營造、文化保存為主,做整體規劃。

文化局擬媒合 做為社福或學校用途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關注蟾蜍山建物保存,日前質詢時要求文化局長蔡宗雄前往勘查蟾蜍山如今殘破模樣,要求市府有所作為。王閔生十七日邀集蔡宗雄、文資團體、學府里長李淳琳、台科大代表一同現勘。

台科大︰願配合市府釋出該區校地

台科大總務長魏榮宗表示,學校需耗資千萬修文資,勢必衝擊校務發展,願配合市府整體規劃進行撥用,釋出該區校地,但需市府主動洽談,盼儘快解決此事。魏也說,若由學校修復,未來一定是做校務使用,無法做文化用途。

位於蟾蜍山第二排的煥民新村,目前由文化局接手整修,前排的日治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所有權人則屬台科大。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表示,就算文化景觀已指定多年,台科大仍擺爛不修,連歷史建築的管理維護計畫都逾期沒交。

在地眷村第二代、投入聚落保存多年的學府里長李淳琳也認為,與其讓台科大一直拖著,不如由市府接手再利用,可達成社區、市民、校方多贏的局面。

學府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永芝認為,前排歷史建物遲早要修,市府應化被動為主動,文化局長蔡宗雄更應負起責任主動出擊,而不是等台科大提不可行的修復再利用計畫,只怕會一直耗下去,不僅更花錢,也對文資保存不利。

蔡宗雄卻在會勘中提出,可幫忙利用「老房子文化運動」媒合平台找尋團隊修復經營,若台科大撥用給市府,也可移轉給社會局做「青銀共居」,或轉給教育局讓其他學校做使用。

文資團體希望以文化保存為主

不過,居民、文資團體仍希望蟾蜍山文化景觀以文化保存為主,進行整體規劃。林鼎傑表示,柯市府應重視「公民參與示範點」的居民心聲,以「社區營造、里山慢活」的角度由文化局做整體規劃,讓社區完整發展,而不是媒合做其他用途。市府應回到根本,培力社區述說自己的故事,以呼應市長「無圍牆城市博物館」的概念。

林鼎傑擔心,若像陽明山美軍眷舍群採個別招商、做餐廳,恐會破壞蟾蜍山難得的人情味,屆時柯市長任內劃定面積最大的文化資產保存區將功虧一簣!

蟾蜍山文化景觀內有多棟古蹟、歷史建築。(記者楊心慧攝)

蟾蜍山文化景觀內有多棟古蹟、歷史建築。(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