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冤31載 520農民運動回顧特展爭平反

520農民運動受難者邱煌生(右)、陳錦松(左)要求平反。(記者廖淑玲攝)

520農民運動受難者邱煌生(右)、陳錦松(左)要求平反。(記者廖淑玲攝)

2019/05/19 06:0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你知道五二○農民運動嗎?時隔卅一年,昨天在雲林記憶Cool推出雲林講古,邀請受難者現身說法,搭配五二○農民運動特展,帶領民眾穿越時空了解當年參與農民運動受難者的心酸點滴。

載菜司機遭誣陷載石頭暴動

發生在一九八八年五月廿日農民大規模社會群眾運動,是臺灣解嚴後首次爆發激烈警民衝突的社會群眾運動,其中從雲林載菜北上、被指控載石頭暴動的司機邱煌生昨天現身指控當年調查局、警總作偽證陷他入獄,要求平反並送促轉會還原真相。

副總指揮逃亡12年獲判無罪

擔任五二○農民運動副總指揮之一的陳錦松因此案逃亡十二年最後被判無罪解除通緝,昨天也到場訴說,當年農民只為了反映長期以來農業政策的失當,訴求全面辦理農保、免除肥料加值稅、有計畫收購稻穀、農會還權於會員、改善水利會、設立農業部、農地自由使用等,單純只是請願活動。

97人涉案被關 19人被判刑

未料竟造成警察與民眾將近二十小時激戰、對立,在警棍、石塊、甚至燃燒汽油的情況下,造成不少民眾與員警受傷,事後該運動總指揮林國華、邱煌生等九十七人被關,林國華等十九人以妨害公務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到三年。

後來由十一名教授組成調查團,提出「五二○事件調查報告書」,認為林國華等人並無暴力預謀意向,反駁檢調單位有關遊行民眾預藏器具進行暴力行動的指控,前總統陳水扁、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是當年的辯護律師。

邱煌生表示,他只是受雇載菜到台北,竟被栽贓成菜車裡載的是石頭、鐵棍,成了首謀之一,被關一年四個月,甚至造成家庭離散,如今只求還原真相,還他一個清白。

虎尾辦特展盼送促轉會調查

農民運動特展昨天在虎尾舉行,策展人台灣公益CEO協會執行長林淑娥指出,藉由此次特展及當事人回顧,希望讓全案有機會重新調查,找出真相。

「五二○農民運動特展」,希望能還原當年真相。(記者廖淑玲翻攝)

「五二○農民運動特展」,希望能還原當年真相。(記者廖淑玲翻攝)

台灣第一起的五二○農民運動,是臺灣解嚴後首次爆發激烈警民衝突的社會群眾運動。(記者廖淑玲翻攝)

台灣第一起的五二○農民運動,是臺灣解嚴後首次爆發激烈警民衝突的社會群眾運動。(記者廖淑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