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棵珍貴台東蘇鐵 東縣列保護樹木

利嘉國小校園內的台東蘇鐵推估有146歲,守護者孩子們成長。(記者張存薇攝)

利嘉國小校園內的台東蘇鐵推估有146歲,守護者孩子們成長。(記者張存薇攝)

2019/05/15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珍貴老樹就在你身邊!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普查台東縣五十歲以上老樹,評選出卅一棵公告列入受保護樹木,其中八棵分散在各校園的台東蘇鐵更是台東獨有物種、樹齡最大的推測有一百四十六歲,「最年輕」的也有七十歲。

分散在各校園 樹齡最大推測146歲

台東縣農業處林務科長葉正霖說明,約在廿年前曾普查過樹木狀況,選出樹齡超過五十年、特殊或具區域代表、胸圍超過四點七公尺以上的珍貴老樹,目前共列管一百零九棵,農委會訂定「森林以外之樹木普查方法及受保護樹木認定標準」,規定各縣市每五年應至少辦理普查一次,因此向中央爭取經費,以學校及公家機關的老樹為主要調查對象,再由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主任王志強等專家審議,從一百七十棵建議老樹中選出卅一棵,即日起公告至六月九日,若無異議將正式列為縣保護樹木。

第一波調查以南迴線、縱谷線及台東市等八鄉鎮市為主,第二波調查則預計八月出爐。值得注意的是,卅一棵老樹中,有八棵在地特有的「台東蘇鐵」,也是台灣唯一原生的蘇鐵類植物,樹齡最大的是卑南鄉利嘉國小一四六歲台東蘇鐵,此外,台東市卑南國中有一棵,鹿野鄉瑞豐國小兩棵分別為一百廿歲、一百歲,關山鎮電光國小及大武國中也各有兩棵。

王志強說,台東蘇鐵是台東獨有物種,因為沒有年輪,從每年葉子脫落後留下的葉痕推估年齡,若生活在野外,可能因為颱風等環境惡劣而長得不好,但因為位在校園,可能因為人為維護,反而生長得比較好。

縣府:若要開發 須原地保存或遷植

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縣府每年均編列除蟲、修剪、施肥等列管老樹維護經費,根據台東縣老樹保護自治條例規定,萬一老樹所在地要開發時,必須原地保存,或由開發者提出遷植或復育計畫、並負擔經費,確實保護老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