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蝶豆花食安無作為 議員批新北市府怠慢

近年常用於飲料染色的蝶豆花,爆發食安疑慮,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昨天質詢,要求衛生局全面清查相關產品。(記者賴筱桐攝)

近年常用於飲料染色的蝶豆花,爆發食安疑慮,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昨天質詢,要求衛生局全面清查相關產品。(記者賴筱桐攝)

2019/05/14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近年常被用在飲料染色的蝶豆花爆發食安疑慮,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昨質詢指出,台南市、台北市衛生局都已針對蝶豆花飲品提出警告,並清查轄內販售店家,新北市卻毫無作為,食材登錄平台也零零落落,無從查核溯源,他要求市府檢討,為民眾的食品安全把關;副市長謝政達允諾一週內全面清查蝶豆花相關產品。

副市長允諾一週內全面清查

張志豪指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將蝶豆花列為有毒植物,台南市衛生局今年三月公告,販售蝶豆花飲品涉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違者將開罰;台北市衛生局也提出警告,表示蝶豆花僅能做為調色用途,建議不要食用,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並充分揭露資訊,北市七十八家連鎖飲料店中,有四家販賣以「北極星」或「星空」為名、含蝶豆花成分的飲品。

張志豪:食材平台登載不實

他抨擊新北市至今仍毫無作為,市府衛生局的態度消極,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資料零零落落,登載不實、不完整的商家比比皆是,例如某餐廳竟只揭露一道菜,若爆發食安問題,根本無從溯源,顯示市府行政怠慢,他要求衛生局建立完善的查核機制,全面清查蝶豆花相關產品並充分揭露資訊。

可當食用色素 花瓣不能入菜

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表示,新北市至今共受理九件蝶豆花產品的陳情案,都已派員稽查;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楊舒秦說,依據食藥署規定,蝶豆花可做為天然食用色素,用於飲料、糕點等食品調色並無問題,但花瓣不能入菜或做為產品原料直接食用,直接食用花瓣須向食藥署申請審查,進行「非傳統性食品」的安全性評估。

連鎖飲冰品店年底前須登錄

楊舒秦表示,新北市在二○一五年成立食材登錄平台,輔導業者主動登錄,至少要揭露一道菜。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底公告,分四年逐步要求業者強制登錄食材,連鎖飲冰品業者須在今年底前完成登錄,要揭露三至十項熱銷或高風險產品,包括茶類或奶製品;若未正確公布資訊,將要求業者限期改善,逾期不改善可罰鍰三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