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72歲自立書店 獲文化部補助358萬

梅英居具有基隆建築的特色,獲得近一五三萬元補助。(記者俞肇福翻攝)

梅英居具有基隆建築的特色,獲得近一五三萬元補助。(記者俞肇福翻攝)

2019/05/13 06: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文化部啟動「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保存私有的老建築,基隆市共有八案,繼仙洞陳醫院與海之丘兩案通過申請後,文化部又通過義二路的「自立書店」和南榮路的「梅英居」兩件申請案;「自立書店」是台灣最早販售中文書籍的書店,獲得近三五八萬元補助,「梅英居」也獲得近一五三萬元補助。

老建築保存再生 申請案過關

基隆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李添慶指出,「自立書店」是許多老基隆人的記憶,祖籍福建漳州,一九一八年出生的書店創辦人、一○一歲的人瑞陳上惠回憶說,一九四五年隨部隊來台後於基隆港下船,當時的基隆港繁華又熱鬧,他有感於日本人撤離台灣後,市面上仍少有中文書流通,他在一九四七年四月四日於義二路開設自立書店,透過船員協助,與上海出版社洽談引進中文書籍,是二戰結束後,台灣最早販售中文書籍的書店。

台灣最早販賣中文書籍書店

歷經七十二年,「自立書店」目前由下一代接手經營,家族成員對書店建物有深厚感情,適逢文化部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陳上惠的子女說,樂見老書店獲得妥善維護保存。

老屋再生 梅英居也獲153萬元

李添慶表示,「梅英居」的原屋主叫「梅英」,鄰里們都記得她,後來的屋主陳小姐就稱這間房子為「梅英居」,老屋建於一九四八年,洗石子的立面裝飾有幾何風格圖樣和馬賽克磁磚,門前的小廣場栽種茶花樹,沿著山勢紋理興建是基隆建築的特色;獲得近一五三萬元補助,在老屋修復後,未來規劃設立陶藝工作室,希望成為以陶會友、文化交流的夢想基地。

位於基隆市義二路的自立書店,是台灣戰後最早販售中文書籍的書店。(記者俞肇福翻攝)

位於基隆市義二路的自立書店,是台灣戰後最早販售中文書籍的書店。(記者俞肇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