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球蝦」花蓮加塱溪現蹤 不適人工飼養

網球蝦不像一般的蝦子有大螯足,喜歡在急流處張開網子捕捉小生物為食。(洄瀾風提供)

網球蝦不像一般的蝦子有大螯足,喜歡在急流處張開網子捕捉小生物為食。(洄瀾風提供)

2019/05/13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螯足特化成類似網狀的「刺足仿匙蝦」,是台灣數量稀少的洄游性淡水蝦,擁有如天然木紋般的外型,被水族館業稱為「網球蝦」。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二○一八年開始調查花蓮豐濱鄉加塱溪的溪流生態,在溪中發現網球蝦的蹤跡。

林務局表示,網球蝦繁衍的自然環境須有健全的洄游生物生態系,基礎物種夠多才能讓網球蝦有足夠食物,「買回家養往往很快死亡」,不建議水族愛好者飼養。

花蓮林管處表示,據加塱溪的生態資源調查,二年來發現十種魚類、七種淡水蟹、廿一種淡水蝦,其中網球蝦因為木紋般外型及特別的可濾食螯足,在水族館偶爾可以見到。

此外,林管處也表示,「刺足仿匙蝦」擁有兩對特化成扇形網狀的螯足,八個半圓形的扇子可以組成四個橢圓形網,可在急流中捕捉小生物,在台灣東部、南部地區的野溪可以見得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