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外籍移工 7月上工

長期缺工的酪農業將開放外籍移工。(記者楊金城攝)

長期缺工的酪農業將開放外籍移工。(記者楊金城攝)

2019/05/12 06:00

〔記者楊金城/柳營報導〕為緩解農業缺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在柳營八翁酪農區宣布,農業外籍移工從事乳牛飼育和外展農務服務試辦方案起跑,各開放四百位農業外籍移工,預計七月上工。

乳牛飼育及外展農務 各開放400位

基層農會對於成為外籍移工外展農務服務的雇主多持觀望態度,台南市農會總幹事吳正仁和陳吉仲初步洽談後指出,若能和人力仲介公司合作,市農會可以考慮看看;但陳吉仲也說,對於季節性農業缺工,「拜託」外籍移工的雇主像是基層農漁會、合作社,仍要優先僱用農業本勞。

陳吉仲:優先僱用國人 有獎勵措施

陳吉仲說,農委會對優先僱用農業師傅團、技術團等本國籍農業勞工,都有誘因和獎勵措施,如果用農業外籍移工取代本勞從事外展農務服務,將會衝擊鄉下農家想賺外快的收入,引起農家抱怨;另一方面憂心聘用農業外籍移工,將拉低台灣農業勞動力的薪資,農委會將和全台酪農戶舉辦十五場說明會,外籍移工外展農務服務說明會也會在本月起陸續召開,如果順利,外籍移工預計七月就可進來上工。

農委會和全台酪農戶 將辦15場說明會

柳營區農會總幹事陳右欣說,酪農戶飼養八十頭跟五百頭乳牛,一樣都只能僱用一位外籍移工,無法紓解缺工,僱用名額應按飼養頭數比例計算,且開放四百位外籍移工很少。中華民國乳業協會表示,開放酪農戶僱用外籍移工是及時雨,不嫌少,試辦一年再檢討外籍移工需求。陳吉仲說,農委會調查酪農戶僱用外籍移工的需求人數約一百五十人。

農會:不可能因季節性缺工僱用移工

對於農、漁會成為僱用農業外籍移工的雇主、人力仲介平台,因要負責外籍移工訓練、管理、派工、交通和食宿,不少農會持觀望態度。陳右欣和麻豆區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說,當地農業缺的大多是短期性勞工,農會不可能因季節性農業缺工就一整年僱用外籍移工,應整合由人力仲介公司、大型農會承辦較適合。

應由人力仲介公司、大型農會承辦較適合

農委會畜牧處長謝耀清表示,僱用農業外籍移工最低基本工資月薪兩萬三千一百元,另雇主負擔其勞健保費兩千七百元和提供食宿交通,一個人事成本要三萬元。

南市農會有承辦農業短期農務工和技術團三年多的經驗,聘用的是外役監人力和技術工的本勞,最近也調查基層區農會僱用外籍移工意願,吳正仁說,由市農會調度全市派工可行,但外籍移工的管理須找人力公司合作,若可克服,市農會才有意願。

為了紓解農業缺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四)和市長黃偉哲(右三)等人在柳營八翁酪農區宣布,農業外籍移工從事牛飼育和外展農務服務試辦方案起跑。(記者楊金城攝)

為了紓解農業缺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四)和市長黃偉哲(右三)等人在柳營八翁酪農區宣布,農業外籍移工從事牛飼育和外展農務服務試辦方案起跑。(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