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培育天堂鳥20年 水林花農種出「幸福」奇蹟

蔡明峰花了二十多年栽種天堂鳥,今年成功打造雲林「水林幸福花卉」奇蹟。(記者黃淑莉攝)

蔡明峰花了二十多年栽種天堂鳥,今年成功打造雲林「水林幸福花卉」奇蹟。(記者黃淑莉攝)

2019/05/12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縣水林鄉花農蔡明峰栽種天堂鳥二十多年,花十年在選種、培育、栽種,近幾年量產後,進一步自創「水林幸福花卉」品牌,品質、花型在市場都很受歡迎,在沿海地區成功打造雲林的「幸福」奇蹟。

四十七歲的蔡明峰家中務農,年輕時做過水電工、也幫忙農務;三十多年前,蔡爸爸看到鄰居種天堂鳥,覺得花很漂亮,也跟著種。蔡明峰說,父親當時收成就賣給鄰近鄉鎮的花店,但到盛產期供過於求,很多賣不出去。

蔡明峰表示,收益不如預期,父親漸疏於管理,他覺得很可惜,加上台灣栽種量不多,市場空間很大,二十多年前接手父親的二分地,規畫周詳的短、中、長期目標,短期是品種選定,中期品質穩定、長期則是品牌建立。

蔡明峰指出,父親的二分地裡有三、四十種天堂鳥,一株天堂鳥從分株到開花要費時三年,要再分株也要等三年,所以他花了十年選出目前這支品種及分株,進而大面積栽種。

從選種到量產前根本沒什麼收入,為了養家,蔡明峰還到「西索米」(喪事樂隊)當小喇吧手,持續好幾年,一大早天色未亮就到花田工作,天亮後再趕場去樂隊當喇叭手,直到幾年前量產有了穩定的收入,才當起專職花農。

天堂鳥一年都可收成,量最大的是春節後到端午節前,經過多年量產,蔡明峰種的天堂鳥品質在拍賣市場受到認同,今年初,他建立自己的品牌「水林幸福花卉」。他說,天堂鳥的花語是自由、理想和幸福,希望拿到、看到它的人都能幸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