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蕉賺外匯 今年至少銷日500噸

日本令和元年從屏東開始,重啟台灣香蕉輸日榮景,昨天舉行簽約儀式。(記者陳彥廷攝)

日本令和元年從屏東開始,重啟台灣香蕉輸日榮景,昨天舉行簽約儀式。(記者陳彥廷攝)

2019/05/11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擁逾兩百間超市通路的日商首度採購屏東縣的優質香蕉,農糧署長胡忠一與屏東縣長潘孟安昨在南州集貨場見證荒井商事株式會社與屏東藝隆農產公司簽訂採購合約,今年至少採購五百噸,三年後預計增加到五千噸,是屏東最大單筆外銷訂單,眾人大喊「我屏東我『蕉』傲」,盼台灣香蕉在「令和」元年重啟往日榮景。

屏東香蕉種植面積逾四千公頃,農委會歷經去年面臨蕉賤傷農後整合香蕉產業穩定產銷,胡忠一強調,台蕉外銷代表品質受肯定,今年外銷量較去年成長五倍,收益將直接進入農民口袋,明年一千五百噸外銷計劃書也已送審。

看好日長者懷念台蕉美味

台灣香蕉過去在日本的市佔率曾超過八成,後來被菲律賓香蕉搶市,近三年銷日皆不足兩千噸,但菲蕉口感不佳,不少日本長者更加懷念台蕉美味。

荒井商事株式會社社長荒井亮三認為台蕉具備重回日本市場實力,透過裕源集團下訂單,他指出,日本低價菲蕉市場飽和,對長者而言,高品質台蕉才是首選,售價非首要考量;他並在二○二二年預計目標五千噸的圖板上簽名,看好台蕉銷日遠景。

三年後預計增加到五千噸

潘孟安表示,屏東香蕉今年預計外銷日本五百噸,明年將增加到一千五百噸,二○二一年預計三千噸、二○二二年五達千噸,屏東優質香蕉將強勢回歸日本市場。

藝隆農產公司結合契作農戶及規模化的集貨場管理,香蕉得「洗澡」符合日本出口品規,該公司總經理余致榮說,產地收購價每公斤約二十元,外銷價約可多出二十五%,除增加蕉農民收益,還有助於穩定國內價格,減少搶種價崩風險。(相關新聞刊A1、A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