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田與一追思會 黃偉哲感念無私奉獻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左一)、台南市長黃偉哲(左三)、八田與一長孫八田修一(左二)向八田與一銅像祭拜、獻花。(記者楊金城攝)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左一)、台南市長黃偉哲(左三)、八田與一長孫八田修一(左二)向八田與一銅像祭拜、獻花。(記者楊金城攝)

2019/05/09 06:00

〔記者楊金城/官田報導〕嘉南農田水利會昨天在烏山頭水庫舉辦「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逝世七十七週年追思紀念會,表達飲水思源的感念;水利會長楊明風說,台灣人對八田的尊敬與感謝永遠不變。市長黃偉哲指出,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動工到明年滿一百週年,市府將與水利會擴大舉辦紀念活動,讓下一代都能夠記得。

台日代表300多人 齊聚烏山頭水庫

包括楊明風、黃偉哲、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加藤英次、八田與一的長孫八田修一與親友、八田與一故鄉金澤市長山野之義等三百多人,到烏山頭八田與一墓園祭拜、獻花,共同感念八田與一打造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的貢獻。

烏山頭的八田銅像頭顱去年被鋸斷破壞,水利會很快修復,也順利舉辦八田技師追思會,經過一年,銅像保存良好,水利會在墓園設監視器、派人巡護,今年再次舉辦追思會,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上午先前往祭拜。賴清德說,在台南市長、行政院長任內,每一年都參加八田追思,因下午要趕搭飛機至日本,因此提前來祭拜八田與一,感念其對台南和南台灣農業經濟的貢獻,表達感謝與尊敬;對於八年來首次未能參加正式祭典,感到很可惜。

八田與一長孫 感謝台灣用心維護

八田修一代表遺族感謝水利會每年都舉辦八田技師追思會,謝謝台灣及日本各界代表參與追思會,現在烏山頭水庫不僅灌溉農田、也供應民生用水和發電,謝謝水利會等單位的用心維護。

楊明風說,八田與一建造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一九二○年開工,花了十年、在一九三○年啟用,把雲嘉南不毛之地變成十五萬公頃的良田,後人對八田緬懷感謝;烏山頭現打造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和其戶外景觀「珊瑚苑」,就是紀念八田的貢獻,珊瑚苑中用十顆石頭象徵八田與一一家人守護烏山頭。

楊明風表示,明年是烏山頭水庫動工滿一百年,水利會將擴大舉辦紀念活動。

黃偉哲說,舉辦追思會代表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緬懷八田與一技師無私奉獻的精神。

烏山頭水庫明年施工滿百年 擴大辦活動

黃偉哲表示,只要對台灣有貢獻、付出努力的,不論國籍,都值得我們肯定與感謝;明年市府會配合嘉南農田水利會盛大舉辦烏山頭水庫施工滿一百年、啟用滿九十年的紀念活動,讓台灣的下一代都能記得先人們不分族群、不分國籍一起付出努力耕耘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