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中區老屋活化 市府媒合8店進駐

李文智設計的紀念品充滿台灣在地特色,他7月將在中區開店。(記者張菁雅攝)

李文智設計的紀念品充滿台灣在地特色,他7月將在中區開店。(記者張菁雅攝)

2019/05/06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市府經發局推動中區再生,去年委託中城再生文化協會進行中區空屋媒合計畫,一年來共成功媒合八間老屋,成為年輕人創業基地,包括甜點廚房、手作教室、紀念品專賣店等。經營者五日分享心得說,透過媒合計畫,終於找到地點合適、租金負擔得起的房子。

年輕人創業 地點租金都滿意

中區空屋媒合計畫由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蘇睿弼帶領團隊執行,他表示,中小企業活化中區已形成風潮,如宮原眼科、瓦庫燒肉都在中區展店,現在很多年輕人也到中區找巷子內的老房子,因為租金便宜,中區活化已進入第二階段,從大馬路深入到小巷,許多個性小店出現在中區巷子裡。

目前已成功媒合八家業者進駐中區,包括知名陶藝品牌「台客藍」創立的「客器客氣」、輕食及手作教室的種籽手作、旬食Studio Shun、台灣紀念品專賣店「Muzi台旅選物」等,而沒落已久的南夜大舞廳也將由新業者接手,打造新型態文創飲食空間。

種籽手作進駐中區六個月,負責人黃美倩說,為了找店面,她騎著自行車在中區、東區一帶找了半年多,不是租金太高,就是屋主希望租給連鎖品牌;現在的店面地點雖較隱密,但開業以來營業額一直在成長。

旬食甜點師蔡孟珊也說,本來在西區找房子,但租金太高,花了一年多時間還找不到適合地點,因緣際會下,與「繼光工務所」共用空間,不僅租金合理,也不必另外添購器具,省下約一百五十萬元。

台旅選物負責人李文智則從彰化到台中開店,將在七月開幕,他把台灣在地特色製作紀念品,成為新型態的旅遊商品,從設計、製造、銷售一手包辦,選擇到中區是因為中區文化底蘊深厚,也看好中區日益增加的觀光人口。

經發局表示,中區空屋媒合計畫執行至六月,未來將推出新南向計畫,其中一項子計畫是優化中區自由路、繼光街、電子街商圈空間,也會結合老屋改造,繼續推動中區再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