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合歡山區 易危物種台灣一葉蘭怒放

台灣一葉蘭開出紫白相間的花朵,十分美麗。(民眾提供)

台灣一葉蘭開出紫白相間的花朵,十分美麗。(民眾提供)

2019/05/05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時序入夏,高海拔山區也進入花季,除了高山杜鵑,還有隱身在僻靜山林間的台灣一葉蘭,最近保育人士即在大合歡山區親睹大片台灣一葉蘭開花盛況,翠綠山林間開滿紫色花朵,令人驚豔,由於野生台灣一葉蘭常遭盜採破壞,保育人士對於地點則是相當保密,就怕遭不肖人士毒手。

隱身海拔2300公尺山林間

每年春末夏初,合歡山群峰的玉山杜鵑盛開,藍天白雲及青山搭配紅白相間的花朵,吸引許多遊客甘冒塞車之苦上山賞花,其實大合歡山區還有更嬌貴的花朵隱身其間,就是台灣一葉蘭,最近就有保育人士在海拔約二千三百公尺的山林間,發現大片盛開的台灣一葉蘭,直呼眼前美景讓人忘卻長途跋涉的疲憊。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表示,台灣一葉蘭為台灣特有植物,又稱為台灣獨蒜蘭、台灣慈姑蘭、山慈姑,主要生長在海拔一千五百至二千五百公尺的中高海拔山區,每年春、夏季開花,入秋後以球莖冬眠,因為只發一葉而得名。

棲地需妥善保護 避免破壞

南投林管處指出,除了阿里山、溪頭等地有台灣一葉蘭族群分布,大合歡山區透過積極巡守復育,近幾年也有穩定的族群數量,巡山人員也有觀察記錄到野生台灣一葉蘭大量開花,族群數量約四萬至六萬株左右。

由於台灣一葉蘭過去遭大量盜採破壞,目前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被列為(VU)易危物種,棲地需要妥善保護,才能儘量避免人為干擾與破壞。

時序入夏,大合歡山區有大量野生台灣一葉蘭開花,讓人驚豔。(民眾提供)

時序入夏,大合歡山區有大量野生台灣一葉蘭開花,讓人驚豔。(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