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歡山區災修「山頭變禿頭」 太管處︰已停工

公路總局在台十四甲線卅七公里處進行災害搶修工程,但環團質疑工程浩大已非災修目的,痛心原本翠綠山頭變「禿頭」,破壞台灣屋脊。(台灣生態學會提供)

公路總局在台十四甲線卅七公里處進行災害搶修工程,但環團質疑工程浩大已非災修目的,痛心原本翠綠山頭變「禿頭」,破壞台灣屋脊。(台灣生態學會提供)

2019/05/03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景觀優美,公路兩旁均屬「特別景觀區」,位於海拔三千多公尺高的中央山脈群,稜脊植披生態豐富,但是合歡山區內一座小山頭,近期公路總局以「災害搶修工程」為名開挖,讓翠綠山頭變「禿頭」,環團質疑工程浩大已非災修目的,痛心護國神山遭開挖、破壞台灣屋脊;太魯閣工務段回應,已暫時停工,將邀相關單位再次會勘研議。

位於太魯閣境內、台十四甲線卅七公里處,屬合歡山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太魯閣工務段目前正在一旁邊坡進行災修工程,進駐怪手等重大型機具削坡,半座小山頭植披已遭挖除,留下大片土石。

環團質疑工程浩大非災修 須先環評

環保志工到場發現後,痛批「台灣屋脊的破壞工程」,訝異被列入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的山脈群,竟能公然開挖,破壞原有植披生態,更強調這些都是經過幾次冰河時期後,殘留於台灣高山的特有或原生種,是合歡高山植物的重要生育地。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說,志工詢問工程人員,得知要進行道路拓寬,但根據「國家公園法」規定,特別景觀區指無法以人力再造的特殊自然地理景觀,嚴格限制開發行為,這樣的破壞工程應要執行預先評估環境影響作業。

他強調,中央山脈是護國神山,擁有豐富生態、人文及自然地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公路總局、林務局等相關單位進行任何工程前,都應緊密橫向溝通協調,絕不容許因人為需求,任意破壞生態自然地景。

太管處表示,施工前曾進行會勘,太管處已依「國家公園法」,要求公路總局辦理國家公園範圍內預先評估環境影響作業,但未依會勘應辦事項,即逕施工,目前已要求停工,依法定程序辦理申請。

公路總局︰交通改善工程暫停 將會勘

太魯閣工務段長張宇博說,台十四甲線卅七公里處上邊坡風化嚴重,常有落石坍塌,且位於急彎及路況狹窄處,雪季期間常有路面結冰,時有車輛在單車道上發生失控打滑等交通事故,因此於上月十五日辦理災害復建工程時,一併改善彎道線形。

他說,目前因有影響環境生態之虞,為求謹慎先暫停「交通改善部分工程」,五月八日將邀集相關單位、當地居民及旅遊運輸業者,再次現勘研商,再行評估後續處置作為。

台十四甲線卅七公里處施工前照片。
(擷取自Google Earth 街景圖)

台十四甲線卅七公里處施工前照片。 (擷取自Google Earth 街景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