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宣布》基隆河流域 土地開發管制解禁

基隆河流域土地開發管制解禁。(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河流域土地開發管制解禁。(記者盧賢秀攝)

2019/05/01 06:00

〔記者盧賢秀、俞肇福、陳心瑜/綜合報導〕二○○○年的象神颱風肆虐後,基隆河流域包括基隆、新北汐止和台北市的土地開發都受到建築管制,基隆河如今已整治完成並實施員山子分洪,水患問題已解,在基隆市府爭取下,行政院同意解除禁令,蔡英文總統昨天到基隆宣布解禁,她肯定中央和地方政府通力合作,有助基隆河谷廊帶的建設順利進行。

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指出,象神颱風當時造成基隆河流域多處土石崩塌,內政部研擬「基隆河流域水患土地開發建築相關因應措施」,禁止都市計畫農業區、保護區變更為可建築用地,暫停受理基隆河流域十公頃以上的民間投資開發案。

禁令19年 解除有助北北基發

這項禁令實施至今十九年,影響很多地主權益,基隆市府規劃「基隆河谷廊帶開發案」,有七十多公頃土地將開發成新的產業基地,未來的基隆輕軌捷運也會經過基隆河谷廊帶,市府向內政部爭取解禁後獲得同意。

蔡英文昨天由內政部長徐國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吳欣修、市長林右昌、立委蔡適應等人陪同,到基隆市堵南抽水站視察基隆河整治成效,她表示,在林右昌、蔡適應的努力爭取下,中央、地方協調後,同意解除基隆河的開發限制,保障民眾權益,水利法也修正提供環境及土地的保護,讓基隆城市再造和基隆河谷廊帶開發順利進行。

北五堵研發新市鎮 將成產業軸心

林右昌說,基隆河流域的土地開發限制解除後,有助於基隆、新北和台北市的區域發展,未來基隆河谷廊帶開發北五堵研發新市鎮,將是北台灣重要產業軸心,解禁後可帶動廠商的投資意願,整合基隆到大台北都會區的產業鏈。

蔡英文昨天也訪視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基隆廠,並到基隆慈雲寺、慶安宮與天顯宮參拜祈福,她表示,政府推動國艦國造與綠能風力發電,台船的角色吃重,希望台船員工對政府及公司要有信心,台船產業的成功會帶動基隆的發展,讓未來充滿期待。

賴清德訪淡水 談護理師人力

另外,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上午到新北市淡水區的獨立書店「無論如河」參訪,書店負責人、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梁秀眉反映基層護理師人力不足、醫療法修法、醫院盈餘轉為補足人力等問題;賴清德表示,未來要有計畫、系統性、從制度面來解決護理師過勞的問題。

營建署長吳欣修(左一)說明檢討基隆河流域土地開發解禁案,右二為總統蔡英文。(記者盧賢秀攝)

營建署長吳欣修(左一)說明檢討基隆河流域土地開發解禁案,右二為總統蔡英文。(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