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機勘查農漁災損 台南下月試辦

各種無人機運用很廣,在農業災損上也能結合AI影像辨識技術、大數據分析。(記者楊金城攝)

各種無人機運用很廣,在農業災損上也能結合AI影像辨識技術、大數據分析。(記者楊金城攝)

2019/04/27 06:00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推動智慧農業,台南市將以無人機AI先導應用在農業災損的輔助勘災,五月底將在後壁水稻、玉井芒果產區試辦。

後壁水稻、玉井芒果產區打頭陣

市府農業局說,無人機AI先導應用在農業災損,初期先以水稻、芒果、文旦柚及魚塭等農漁產業試辦,當災損來臨後,將利用無人機航拍影像及人工智慧(AI)影像辨識技術,快速取得災損現地相關數據, 輔助比對災損前後航拍影像的差異,期能減輕第一線區公所速報農業災情的行政負擔,並加速農業災損的掌握,減少災損認定的爭議。

農業局昨天邀集公所召開「農業災損勘查AI先導農漁產品及區域討論會議」,聽取公所過往勘災認定的爭議和建言,市府智慧發展中心及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擔任技術指導,協助導入無人機AI人工智慧協助農業災損勘查及判定。

推動智慧農業 解決認定爭議困難

農業局表示,農業災損有其突發性跟急迫性,災害發生時,區公所常因交通中斷、人力不足等無法了解災損情形,之後在受理災損申報時,又有災損規模認定爭議困難的問題,為了解決災損後續的農業保險理賠判斷,富邦產險今年在農委會的協助下,就曾首次結合無人機空拍技術評估農業災損面積,提升災損判別的正確性。

台南市將更進一步導入AI影像辨識技術,輔助大量影像數據分析判斷,藉由無人機AI先導應用農業災損試辦計畫,持續累積客觀數據,使未來更有效益地推動。

推動智慧農業4.0計畫,目前無人機也應用在農業噴藥、水稻直播、田間監控上,省時省工省成本,紓解農村缺工;市府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辦「無人機農噴應用試驗計畫」,與藥毒所及農試所合作,已在後壁、新營、下營、六甲、白河及東山挑選八十四公頃農地進行大規模無人機農噴示範作業,為無人機農噴建立標準作業流程。

市府前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簽署合作意向書,要打造台南成為全球第一應用無人機空拍與AI人工智慧技術的智慧城市,在農業災損勘查、城市行銷導覽、交通智慧導航、橋樑及道路巡檢、智慧醫療等領域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