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裂果爛心 花蓮鳳林西瓜產量掉一半

鳳林鎮公所聚集二、三十位瓜農到場陳情,盼政府補助比照天然災害損失。
(記者花孟璟攝)

鳳林鎮公所聚集二、三十位瓜農到場陳情,盼政府補助比照天然災害損失。 (記者花孟璟攝)

2019/04/26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總統蔡英文當選前特地造訪花蓮西瓜產地鳳林鎮中心埔,讓鳳林西瓜擁有「總統瓜」美名!但今年總統瓜卻是物以稀為貴,資深瓜農黃傳發說,今年開花授粉期氣候忽冷忽熱,葉子枯黃拚命噴藥防治也沒效,導致西瓜長不大、裂果,災情「五十年來最慘」!

忽冷忽熱 西瓜災情「50年來最慘」

鳳林鎮中心埔今年一期西瓜栽種四百多公頃,擁有「總統瓜」商標及產銷履歷的中心埔蔬果產銷合作社經理邱邦融說,中心埔類似盆地的地形,氣候悶熱,今年三月授粉期日夜溫差十度以上,且經常下雨,導致授粉不完全,西瓜嚴重疫病,正要轉紅熟的階段爛心流湯,接著裂果,裂果比例高達三成,產量剩一半,當中高達三分之一因果型太小,只剩加工榨汁一途,無法上市場販賣。

一甲地成本20萬 收購價剩10萬

有農民種了十幾甲西瓜葉子全枯了,但拚命噴十二天藥仍沒效,西瓜長不大只能忍痛棄收、血本無歸。瓜農表示,今年中心埔「十個瓜農八個賠本」,往年盤商收購價一甲地收卅萬,今年收購價只剩十萬元,一甲地成本廿萬元「本都拿不回來」。

瓜農盼比照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瓜農紛紛向立委蕭美琴、農會及鎮公所陳情,蕭美琴上週到瓜田瞭解之外,也協助召集包括農糧署、花蓮農改場等單位,連同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昨在鳳林鎮公所召開西瓜農業災害會議,瓜農希望比照天然災害給予現金救助。

花蓮農改場副研究員全中和說,中心埔不像壽豐有海風吹拂,病害較好控制,西瓜授粉期的三月份,中心埔三月份均溫比往年高一度,雨量去年的五十毫米,今年到九十毫米,夜間均溫十六到二十度、晚上又下雨的情況下易有蔓枯病病害,加上後續薊馬夾攻,導致失控,區域性的氣候造成栽培管理困擾。

包括立委蕭美琴辦公室主任林俞君、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陳昌岑、花蓮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等人都表示,今年包括光復鄉的箭竹筍、富里鄉的青梅都因氣候歉收,受理申請農損救助,因此建議農友第一時間趕快先拍照存證,也請鎮公所里幹事協助確認地號,將災損情況報縣府、再轉報農糧署後,組成跨單位小組勘查後,再報農委會核定。

壽豐玉里西瓜 品質與往年差不多

玉溪地區農會、壽豐鄉農會都表示,目前還在評估中心埔的災情是否造成西瓜價格波動,目前壽豐、玉里的西瓜雖受到疫病影響,但品質仍與往年差不多,且盤商收購價有達到往年水準。

鳳林鎮中心埔的西瓜園,大瓜還沒完全轉紅就爛心流湯,最後直接裂果「開口笑」,瓜農看了心淌血。(記者花孟璟攝)

鳳林鎮中心埔的西瓜園,大瓜還沒完全轉紅就爛心流湯,最後直接裂果「開口笑」,瓜農看了心淌血。(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