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四季春含茶飢素 興大去澀增效益

2019/04/25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興大學幫低價茶找到新優勢!「四季春」是台灣廣泛種植且產量很大的茶種,雖香氣十足卻因茶湯苦澀,以致價格低廉,僅能做罐裝茶飲、手搖飲品;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曾志正費時五年,從廉價的茶葉中發現有與青心烏龍相近的「茶飢素」,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及代謝,再經熷(音同贈)茶技術消除苦澀味,且茶飢素未減,有效提高四季春的經濟效益。

獲登國際「食物生化期刊」

曾志正團隊的研究四月獲國際期刊「食物生化期刊」(Journal of Food Biochemistry)選為期刊封面,將台灣四季春茶園的樣貌一併呈現在國際期刊。他觀察到四季春比其他茶種耐寒,且一年可採收六到七次,在台灣被廣泛種植產量極高,但四季春雖香氣十足,卻因有明顯苦澀味,以往多被視為低價茶,多用來做罐裝茶飲或手搖飲料原料。

比青心烏龍 採收數加倍

曾志正指出,國人熟知的青心烏龍一年約可採收二到四次,但四季春一年最高可採收八次,產量大且品質穩定。

曾志正經實驗證實,茶飢素可藉由仿效飢餓素,誘導腦部釋放飢餓訊號,也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曾志正說,同樣含茶飢素,四季春價格卻僅有青心烏龍三分之一,極具茶產業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