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豬十六羊祭品 暗藏思明情懷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在北勢街文化資產館前擺設香案,準備九豬十六羊等供品,祭拜太陽公。(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在北勢街文化資產館前擺設香案,準備九豬十六羊等供品,祭拜太陽公。(記者劉婉君攝)

2019/04/24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昨天是農曆三月十九日太陽公生日,「太陽公生及九豬十六羊祭品」為台南市定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之一,背後還有一段隱藏追思明朝情懷的歷史。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昨天依傳統習俗擺設香案祭拜,希望未來有更多民眾在自家前重現這項府城傳統民俗活動。

文資保護協會昨天在北勢街文化資產館前擺設香案,準備鮮花、四果、九豬十六羊等供品,祭拜太陽公。協會理事長曾國棟表示,明鄭時期,府城為重要的歷史政治中心,明崇禎皇帝自縊後,當時民眾不敢光明正大追思,假借祭祀太陽公,九豬十六羊中的「九豬」諧音為「久朱」,暗指明朝,「十六羊」代表十六位明朝皇帝,羊與陽的諧音亦為明,隱藏思明的情懷,以避清人耳目。

文資處四月份也以「太陽公生及九豬十六羊祭品」為題,邀請成功大學退休教授何培夫主講祭祀方式、祭品製作及文化內涵,昨天並由承天府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高凱俊,帶領學員實地走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