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大林蒲的夜

2019/04/24 06:00

這處高雄的邊陲,有海濤音浪,有海風野味,在煙囪群裡,別有景緻。

一直是執政的苦楚,也是大林蒲人難以言詮的苦,這麼多年來,中央政府將經濟的一部分責任加諸他的身上;曾經,也有過像村莊般的自在,有樹林有草叢有盎然綠意,夏夜有螢火蟲飄動在海風翻飛的林木中。

而這樣的迷人風光,在論及大林蒲的遷村、發展、保存等議題時,總忍不住追憶一番,是村民的緬懷,對失去不捨。人都是這樣情懷,要等擁有的不見了才會唏噓,對螢火蟲、草澤,對森林的致哀,彷彿唯有這樣才會轉換傷害的罪惡。

很多好漢都是大林蒲出來的,艱困地區的人從小就有韌性,在土地和環境惡劣的生活著,好像有抗體在身上滋長,與惡抗爭。爭空氣、爭清風、爭明月、爭眼球看出去的美感。

夜晚在大林蒲和人們談話,韓國瑜市長熟悉那樣的民風,開發工廠循環經濟,一同為土地與人們思考出路。

那條路不要塵土飛揚,要朝氣與生機!(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