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礁溪天主堂建築群 登錄歷史建築

宜蘭縣礁溪鄉天主堂建築群「暫定古蹟」身分,將於6月5日到期,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認為天主堂建築群確有保存價值,決議予以登錄為歷史建築;圖為天主堂。(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礁溪鄉天主堂建築群「暫定古蹟」身分,將於6月5日到期,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認為天主堂建築群確有保存價值,決議予以登錄為歷史建築;圖為天主堂。(記者林敬倫攝)

2019/04/24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鄉天主堂建築群「暫定古蹟」身分,將於六月五日到期;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認定天主堂建築群確有縣保存價值,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縣文化局指出,即使登錄為歷史建築,只要維持原來的建築風貌,天主教會仍有再利用的彈性。

礁溪天主堂建築群含天主堂與文聲復健院,天主堂建於一九六三年、復健院建於一九七一年;復健院做為小兒麻痺孩童生活、復健及複診場所。不過,因建築群不符新建築法規,一九九五年功成身退,空間長期閒置。

前年四月,地方將礁溪天主堂建築群提報列為歷史建築,被列為「暫定古蹟」,期限在去年四月到期,因文化局未展延「暫定古蹟」身分,導致建築群被偷拆,引發文史工作者反彈;縣文化局在去年六月緊急展延「暫定古蹟」身分,才讓風波暫時平息。

宜縣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經討論認為,天主堂拱形外觀特殊,復健院針對小兒麻痺患者復健治療的溫泉池水療法,更是全台唯一,具有保存價值,決定將天主堂建築群登錄為歷史建築。

外觀須保存 可彈性改建

文化局指出,歷史建築的修復彈性很大,只要留下重要建築元素,都有改建、重建與興建的空間,以文聲復健院為例,水療池等小兒麻痺的復健設施、十字建築意象,都需要保存下來,至於天主堂外觀須全數保存,但允許大門轉向與基地移置,不論是要改建、重建還是興建,委員會都會給予教會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