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縣通霄番仔寮溪飄油漬 工廠:設備遭竊漏油

通霄鎮番仔寮溪漂油漬,業者稱設備遭竊致漏油流入溪中。
(記者蔡政珉翻攝)

通霄鎮番仔寮溪漂油漬,業者稱設備遭竊致漏油流入溪中。 (記者蔡政珉翻攝)

2019/04/24 06: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鎮番仔寮溪台一線旁河道,上週被民眾發現水面飄散油漬,引發里民驚慌,質疑是之前中油通霄鐵砧山礦廠漏油事件後續,里民反映後,苗栗縣政府環保局清查發現漏油源頭為當地工廠,雖然工廠陳述是因設備遭竊導致漏油,但前天當地里民大會仍砲聲隆隆。

環局:油污是該工廠排水溝流出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指出,當時接獲通霄鎮民代表曾榮民與當地五北里長甘秋永反映後,前往清查油污洩露流向,發現溪中油漬是從該工廠雨水排水溝流出。

業者:變壓器設備遭竊 致油品漏出

環保局派員前往工廠勘查,廠方指出因上週有竊賊趁著空檔偷偷潛入廠區,竊走廠內變壓器內銅板,過程中斷油管,導致變壓器內絕緣油品漏出,後來又下大雨,油品因而被沖入排水溝,導致流入溪流中。

由於漏油事件引發當地居民不滿,雖然因連日雨勢漏油已被大雨沖走,但苗栗縣議員陳品安、曾榮民、甘秋永會同環保局,昨天再度前往廠區了解狀況,確認後續處理情形。

環局:未即時清理、通報 不排除開罰

環保局表示,雖然廠方第一時間並未即時清理油污,也未馬上通報,不排除開罰,但因漏油事件並非該工廠製程中等因素洩漏,而是因為遭竊設備間接導致,會先給廠方意見陳述時間,並視廠方後續處理環境復原如清理油污等再決定開罰與否。

議員:正統計受害農田 將向業者求償

但陳品安指出,五北里前天召開里民大會時,不少里民砲聲隆隆,除不滿工廠漏油污染到溪流,對於工廠對於噪音等環境問題引發里民不滿,要求妥善處理。曾榮民則說,當地農民擔憂溪水遭污染影響到附近取水灌溉的農田,目前也在統計受害農田,將向廠方求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