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產卵地 台東萬隻小紫斑蝶南飛

小紫斑蝶的食草在台東市區及台灣南部為主。(記者張存薇攝)

小紫斑蝶的食草在台東市區及台灣南部為主。(記者張存薇攝)

2019/04/23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市海濱公園昨天早上突然出現滿天蝴蝶,從森林公園往南朝大武方向前進,目擊民眾說,估計有數千、上萬隻持續出現,和原本紫斑蝶北返的印象大不同。研究紫斑蝶遷徙多年的義守大學教授趙仁方說,這種小紫斑蝶食草「盤龍木」多在南部,為了尋找適當產卵地點才會往南,再加上前幾天下雨阻擋去路,因此昨天突然爆大量。

昨天上午八點前後,民眾經過台東市大同路底海濱公園,發現一波一波蝴蝶持續往南迴方向飛去,估算一下可能近萬隻,讓民眾看得嘖嘖稱奇,不過氣溫越來越高,不到一小時就看不到了。

趙仁方說明,紫斑蝶通常冬天會在南部山區越冬、春天一起飛出蝴蝶谷,像較大型的斯氏紫斑蝶食草「羊角藤」北部較多、所以往北飛,而紫斑蝶是視覺動物,通常群體跟著往北飛,但小紫斑蝶的食草「盤龍木」多在南部、台東市區包括鯉魚山都很多,小紫斑蝶原本跟著飛往北邊、但卻找不到適合產卵的食草,因此會再度集體往南移動,二○○八年台東市區也曾觀測到數萬隻紫斑蝶往南飛的景況。

趙仁方指出,小紫斑蝶每年都會往南飛,但前幾天天氣不穩定,台東地區也出現數波大雨,這些小紫斑蝶可能因為「臨盆在即」急著找地方產卵,天氣轉好所以大量飛出,這種情況的確較少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