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耆老口述歷史 《雙城舊事》發表

《雙城舊事》收錄陳寶嬌(前排左起)、王秀蓮、郭金湖、陳皆竹、王綉媛等5位在府城生活的耆老昔日生活回憶。(記者劉婉君攝)

《雙城舊事》收錄陳寶嬌(前排左起)、王秀蓮、郭金湖、陳皆竹、王綉媛等5位在府城生活的耆老昔日生活回憶。(記者劉婉君攝)

2019/04/22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新書《雙城舊事:近代府城與台北城市生活記憶口述歷史》,透過台北三位、台南五位耆老的人生故事,重建近代南北兩大城市的生活圖像,看到城市的變遷。

《雙城舊事》由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林玉茹訪問、助理林建廷記錄,歷時近三年的訪談,內容以城市生活的日常為主,記錄當地土生土長的耆老們,在食衣住行、娛樂與節慶等各方面的回憶。

台南五位受訪者中,年紀最長的郭金湖現年已一○二歲,從囝仔工到做針車;九十三歲的陳寶嬌,出生時家中經營銀樓,婚後夫家經營雜貨行;另外還有由書店雇員到開工廠的陳皆竹、台南市第一位女建築師與由印材女工到郊商之媳的王綉媛。台北則有李鍾敏、連日清、連燦等三人。

《雙城舊事》採第一人稱方式,讓讀者更有聽耆老說故事的臨場感,林玉茹說,此書也收錄逐漸失傳的專業技術和語彙,適度使用台語、日語等受訪者實際用詞,保留其所經歷的跨政權多語狀態;並利用各種圖文檔案註解或補充說明,使內容更具參考價值。

林玉茹表示,《雙城舊事》偏重庶民生活史,而從耆老記憶中府城街道的變化,也可以看到府城的變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