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0歲二葉松瀕死 打點滴救活

清水岩寺二葉松兩個月前罹「松材線蟲病」。(記者顏宏駿攝)

清水岩寺二葉松兩個月前罹「松材線蟲病」。(記者顏宏駿攝)

2019/04/22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寺前有一棵樹齡三○○年的二葉松,曾有人出價三千萬元購買,卻為寺方拒絕,目前已被縣府列為「受保護老樹」,但在今年春節時,老松樹罹患「松材線蟲病」,樹葉急遽枯黃,縣府展開搶救,「樹醫師」原本不抱希望,結果以藥水打點滴加壓之後,「奇蹟式」救活。

清水岩寺鎮寺之寶黃化枯萎

這棵樹原本病懨懨,青綠的松葉近五成黃化、掉落, 但目前已吐露新葉,恢復往日生機。負責救治的傅春旭說,松材線蟲病是最具毀滅性和傳染性的病蟲害之一,當初看到這棟老松急遽黃化、枯萎,心裡有最壞的打算,沒想到「死馬當活馬醫」,竟然救活,真是「佛祖保庇」,這是他救樹多年,第一次遇到病得那麼嚴重還能救活。

及早發現治療 已吐露新葉

傅春旭說,「及早發現」是治癒的主因之一,除了將藥水點滴瓶置於高處再加壓灌注,生物防治劑經由根部或莖基部注入松樹,並把病枝、病葉剪除,沒有讓松材線蟲有擴大感染的機會。

寺方表示,這棵是台灣平地最高大的二葉松,樹型非常漂亮,從廟門前望去,有如一隻飛龍,信徒稱為「飛龍在天」,廿多年前有一位園藝商出價三千萬元要收購,但寺方堅決不販售,將老松樹保留下來,成為清水岩寺「鎮寺」之寶。

清水岩寺二葉松經治療已恢復生機。(記者顏宏駿攝)

清水岩寺二葉松經治療已恢復生機。(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