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暌違半世紀 台南市關廟新光搭建渡溪竹橋

吳宗寶(前持麥克風者)帶領完成竹橋的學子團隊,展現成果。
(記者吳俊鋒攝)

吳宗寶(前持麥克風者)帶領完成竹橋的學子團隊,展現成果。 (記者吳俊鋒攝)

2019/04/21 06:00

〔記者吳俊鋒/關廟報導〕以彩繪村遠近馳名的關廟新光里,昔稱「嗊哩」,鹽水溪上游貫穿聚落,社區結合傳統技藝,重建暌違逾半世紀的渡溪竹橋,昨在世界地球日前夕,號召保育志工一起完成最後的組裝,正式啟用,展現農家「放伴」的人情味;大小朋友也攜手淨灘,並清除象草、銀合歡等強勢的外來植物,以實際行動宣揚守護生態的信念。

地球日前夕 號召志工組裝搭建竹橋

新光社區發展協會顧問吳宗寶表示,因溪流貫穿當地南、北寮聚落,早期基礎建設不足,居民在枯水期時,會以臨時竹橋克難渡河,避免繞行遠路,節省時間。

早期建設不足 居民搭竹橋克難渡溪

吳宗寶說,河川汛期時水位上漲,竹橋容易被沖毀,因此居民們每年進入秋冬後,都會就地取材重新搭設,方便渡河。

吳宗寶提到,一九六四年,當地興建了吊橋,臨時、克難的竹橋走入歷史;一九八五年,鋼筋混凝土的新南北寮橋完工,居民交通更安全、便利。

1985年建鋼筋橋樑 解決交通問題

這場特別的「放伴搭竹橋」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動,由「鹽水溪幸福平台」結合關廟公所共同主辦,除地方居民外,還邀請環保、人文、產業等各團體,以及學校師生參加,上百位男女老幼齊聚。

為重現社區暌違半世紀的古早生活記憶,兩個月前,吳宗寶招募台灣與中國的學子擔任志工,聯手搭建長約廿六米的渡溪竹橋,順利完成主體結構。

重現竹橋 感受古早生活記憶

保育志工們昨天一早竹編橋面,並進行鋪設、組裝,有的則展開淨灘,撿拾河道與溪畔的廢棄物,甚至清除外來植物,守護在地的水莎草、水蠟燭、水丁香、山麻黃等原生種。中午竹橋正式啟用,區長王素珠帶領上百人依序渡溪,體現分工合作的努力成果,感受古早生活記憶,並到對岸沙灘享用結合當地產業的三寶關廟麵,也導覽溪流的歷史文化,場面熱絡。

成大、嘉藥、南女、新豐高中等學子合力完成竹編作品。
(記者吳俊鋒攝)

成大、嘉藥、南女、新豐高中等學子合力完成竹編作品。 (記者吳俊鋒攝)

志工們合力鋪設、組裝竹編橋面。
(記者吳俊鋒攝)

志工們合力鋪設、組裝竹編橋面。 (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