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市空污基金見底 議員籲落實專款專用

高雄市空污基金連續3年用於補助二行程機車汰換為電動機車,共花費6億6千萬元。(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空污基金連續3年用於補助二行程機車汰換為電動機車,共花費6億6千萬元。(記者葛祐豪攝)

2019/04/21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空污基金僅剩一千五百萬元,議員擔憂恐破產?呼籲環保局速訂追加預算原則,落實專款專用。環保局則強調不會破產,日後會盡力撙節。

剩1千5百萬 環保局:不會破產

環保局空污與噪音防制科長黃家俊指出,高雄市空污基金每年收入約五億元,但環保署規定八成要用於例行性工作,例如工廠煙囪檢測、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的查核等,因此每年大概剩下兩成、約近億元,他強調「空污基金不會破產」。

至於為何空污基金會大幅減少?黃家俊解釋說,因連續三年用於補助二行程機車汰換為電動機車,共花費六億六千萬元,另冬季大眾運輸免費搭措施,也花了二億元。

環保局長袁中新也表示,他上任後,已盡力從空污基金中挪了三千五百萬,用於補助二行程機車汰換,日後會盡力撙節,以符合空氣污染防治目的必要花費。

時力議員促訂追加預算原則

高雄市今年度汰換二行程機車與新購電動機車的補助辦法,遲至三月二十八日才公布,全國最慢,上個月還發生環保局邀請廠商認養校園空氣清淨設備,引發民眾質疑違反公益勸募條例。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指出,這些離譜事情都歸因於近幾年市府未控管空污基金,導致嚴重透支。

據查,二○一一年縣市合併,高雄市空污基金還有十三億結餘,但到去年底已經只剩一億,截至目前更僅剩一千五百萬元。

林于凱強調,近幾年,空污基金審查委員會幾乎每季都在追加經費,規模愈演愈烈,二○一六年追加一.三億,二○一七年超過二.五億,去年更超過四億,三年累計超支近八億。

林于凱指出,空污基金時常在當年度才趕著臨時追加核定、併入當年決算,例如近幾年的渡輪改善、電動公車、大眾運輸補助等,都不是提前一年規劃預算。

林于凱說,當預算追加成為慣例,基金缺乏全盤規劃,將進一步導致財務惡化,他要求環保局應比照中央政府「預算法」,訂定追加預算原則,落實專款專用。對此,環保局將進一步研究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