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街廓5成住戶同意》北市師大商圈非法餐廳 有條件就地合法

雲和街寬度僅5.45公尺,若申請變更通過可做多元商用。
(記者林家宇攝)

雲和街寬度僅5.45公尺,若申請變更通過可做多元商用。 (記者林家宇攝)

2019/04/21 06:00

〔記者林家宇/台北報導〕台北市著名的師大夜市,在前市長郝龍斌時期,當地住戶抗議商圈過度發展,影響居住品質,市府祭出罰單,非法餐廳紛紛關門。台北市長柯文哲第一任期未有積極作為,商圈八年來逐漸沒落。為求振興,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日前提出有條件放寬方案,位於住宅區的一樓和地下一樓餐廳,只要臨接五公尺以上道路,並取得該街廓五十%以上住戶同意,即可申請就地合法。

臨接5公尺以上道路可申請

依照「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附條件允許使用標準」規定,「住三區」內的商家須臨接六公尺寬道路,餐飲業更須臨接八公尺以上道路。但師大商圈除了師大路寬十五公尺、師大路一○五巷與泰順街六十巷達九公尺外,其他巷弄多為六公尺以下,使得不少餐飲業無法申請合法,在居民抗議餐廳帶來的油煙、垃圾、噪音等污染後,餐廳紛紛關門。

柯4年多來沒作為 商圈沒落

前市長郝龍斌任內面對居民抗爭,強硬開罰,引來業者反彈;台北市長柯文哲於第一次競選期間,承諾當選後要在三個月內取得居民與商家平衡的解決方案,但四年多來沒有作為,導致商圈逐漸沒落。

對此,都發局解釋,柯市長剛上任時,商圈代表有找市長反映師大商圈的問題,但市府站哪邊都有爭議,都發局也向商圈代表表示須和居民取得共識,但遲未取得共識。

第三種住宅區變更為「住三(特)」

根據都發局提出的有條件放寬版本,將師大商圈八公尺以下、五公尺以上街道,北到泰順街卅八巷,南至師大路一三五巷區域,從第三種住宅區變更為「住三(特)」,店家只要能夠取得街廓內五十%住戶同意書,即可申請就地合法,但僅限地面一樓與地下一樓。

都發局版本 專案小組委員同意

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日前討論此案,小組召集人、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專案小組委員皆同意都發局提出的版本,會後直送大會討論,經大會討論通過後,即可公告施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