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推動軍事遺址觀光 鼓山洞五月三日開放

鼓山洞裡疑似警總時期的偵訊室。(記者王榮祥翻攝)

鼓山洞裡疑似警總時期的偵訊室。(記者王榮祥翻攝)

2019/04/20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觀光局積極推動軍事遺址觀光,預定五月三日由「鼓山洞」打頭陣,觀光局長潘恆旭透露,後續將積極爭取壽山洞、林園洞開放,希望讓市民朋友、國內外遊客體驗到高雄別有洞天。

進場收費50元 須提前預約

鼓山洞由觀光局委託舊城文化協會經營,進場者成人酌收清潔、解說費用五十元,優待票四十元,每梯次採團進團出,每團約四十人,須提前預約,舊城文化協會近期將完成網站建置。

位於壽山山腳下 1939年建造

文史工作者郭吉清表示,鼓山洞建於西元一九三九年,當初是提供日本鐵道員工就近防空避難,坑道路徑大致呈「丹」字形,有兩條主坑道、兩條支坑道,總長約兩百公尺,可容納約八百人,兩個出入口都在五福路底的壽山山腳下,相距約五十公尺。

特別的是,坑道中間有一條陡峭逃生隧道,往上直通壽山出口,因長久未使用,階梯皆已鐘乳石化。

郭吉清說,日本離台後,坑道由警備總部使用,解嚴後再交由高市警察局管理、做為防空避難所,因長期封閉,這處坑道逐漸被遺忘。

兩年前率先探勘鼓山洞的軍事文史顧問宋德威則透露,除了日治時代、國民政府初期的防空用途,鼓山洞內還有兩個像彈藥庫改裝的空間,裝有鐵欄柵、擺有長桌;坑道四周也裝潢有保麗龍的隔音裝置,初步研判可能是警備總部時期的「偵訊室」。

鼓山洞逃生梯上的鐘乳石。(記者王榮祥翻攝)

鼓山洞逃生梯上的鐘乳石。(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