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氣爆危公安 雲檢揪禍首

台化芳香烴三廠7日氣爆,雲林地檢署啟動調查原因。(資料照,記者林國賢翻攝)

台化芳香烴三廠7日氣爆,雲林地檢署啟動調查原因。(資料照,記者林國賢翻攝)

2019/04/16 06:0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工業局昨請台化公司針對芳香烴三廠氣爆原因及改善對策簡報,立委蘇治芬指出,氣爆是人禍,雲林地檢署應啟動調查揪出禍首;雲檢表示,七日就已指派檢察官調查。

工業局聽取台化簡報氣爆改善

台塑六輕芳香烴三廠七日因液化石油氣管線破裂外洩釀成氣爆,造成鄰近海豐村等村落建築物受損,養殖業者指控文蛤、虱目魚等死亡,要求台塑賠償。

工業局昨針對芳香烴三廠進行公安管理聯合督導,台化簡報指出,氣爆原因是管線孔蝕造成液化石油氣外洩閃燃氣爆,會在一個月內完成高空管線檢測,氣爆若造成居民損失會負責。

台化人員指出,台塑於二○一一年導入英國「勞氏安全認證」,二○一六年該LPG管線經過分析判定為中風險,前年四月仍判定為中度風險等級,台化將檢討相關檢驗程序。

蘇治芬表示,六輕氣爆牽涉工安,「該做為而沒有作為」所造成的事故,負責督導的行政機關有沒有缺失,該負怎樣責任,雲檢應該啟動調查。

蘇治芬說,台塑是國家級石化園區,屬於高風險企業,絕不是依靠自主管理就能杜絕工安意外,中央應該協助地方與企業解決「真的」問題,且在釐清工安事故原因及落實開車前安全審查前,不能復工。

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工業局將匯整專家學者意見,積極要求、協助台塑做好工安。

麥寮鄉麥豐村長吳子瑋指出,台化提出檢討報告無新意,要求台塑提出賠償辦法,政府則須協助地方建立即時通報系統,並針對六輕週邊村落訂出疏散計畫及演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