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先驅住吉秀松家人 回台南尋根

日人住吉秀松的93歲次子住吉弘光(前排右三)與家族成員回到位於台南市區的日式木造老家回顧巡禮。(記者王俊忠攝)

日人住吉秀松的93歲次子住吉弘光(前排右三)與家族成員回到位於台南市區的日式木造老家回顧巡禮。(記者王俊忠攝)

2019/04/15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日治時期在台南對義消工作貢獻極大的日人住吉秀松,雕像曾被放在台南市定古蹟︱原台南合同廳舍望火樓旁,隨著台南合同廳舍修復、將於今日啟用,住吉秀松的次子、孫女等八位家族親人跨海來台追思。住吉子孫昨天造訪位於台南市區青年路的近百年歷史老家尋根巡禮。

住吉次子住吉弘光與後代們說,日治時期在台灣從事營造廠事業的住吉秀松,約於一九二八年在台南中西區青年路興建占地約二五○坪日式兩層樓木造住家,時隔多年能再回到住吉家族老家看看,心裡很感動,接手的高錦德家族把這處日式老宅保存得很好、改變不多,很感謝高家的保存。

合同廳舍望火樓 住吉秀松捐建

南市消防局表示,住吉秀松是台南的消防先驅,一九○七年在台灣成立「住吉組」,是南台灣重要的營造商,承包許多重要公共工程,如阿里山鐵路、縱貫鐵路、橋樑等,又以同名成立義消組織(當時台南無官方消防組織),並擔任「頭取」(負責人) 十年以上,是南市義消組織的開端。原台南合同廳舍六層樓高的望火樓興建時,住吉秀松慷慨捐建,住吉的雕像還曾被放在望火樓旁,但後來不見雕像蹤影,市府修復台南合同廳舍、設消防史料館,就把住吉秀松對台南消防的貢獻納入展出史料。

廳舍今天啟用 住吉家族參加

為參加台南合同廳舍啟用典禮,高齡九十三歲的住吉弘光與住吉秀松孫女井上由巳子(七十七歲)等八位住吉家族成員,特地返台尋根。據了解,一九四五年日本二戰失敗後,住吉家族撤回日本,這處青年路日式老宅被國民政府分配作為薛岳將軍官舍,前立委高思博的祖父高錦德再向薛將軍買房舍權利、向國家價購土地,接手入住。

住吉弘光說,在這處老家住了十多年才離開;住吉秀松的孫女井上由巳子是在這間老宅出生的,堪稱是「台灣南生」,當年回去日本時,年紀還很小,但對老宅優雅的日式庭園、玄關等處留有深刻印象,時隔數十年再看到,內心依然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