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珍稀唐白鷺北返 現身高屏溪口

唐白鷺國際上列為易危鳥類,相當珍稀。(陳俊強提供)

唐白鷺國際上列為易危鳥類,相當珍稀。(陳俊強提供)

2019/04/15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屏溪口北返過境候鳥報到,其中「鷗科家族」種類為歷年最多,包括保育類鳳頭燕鷗、蒼燕鷗、小燕鷗,進入賞鷗期,也有國際列為易危的珍稀唐白鷺成群過境,難得一見。

4隻成群抵達 漲潮到屏東五房魚塭覓食

每年四月間黑面琵鷺從高屏溪口離開後,鷗科過境候鳥在清明節前後緊接著報到。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指出,目前已觀察到鳳頭燕鷗、蒼燕鷗、黑腹燕鷗、小燕鷗、普通燕鷗等,另有大杓鷸、鵷鷸與斑尾鷸,甚至有四隻唐白鷺成群抵達。

被列為易危鳥類的唐白鷺這次成群結伴,相當罕見。陳俊強說,唐白鷺沒有群體性,通常都是零星抵達,全世界只剩約三千隻,牠們到了高屏溪口只會短暫停留,漲潮時會到屏東五房魚塭覓食,退潮則回到林園出海口。

陳俊強說,鳳頭燕鷗在高屏溪停留最久,要到六、七月才會離開,但沒有在台灣繁殖的紀錄,高屏溪口最多曾觀察到二百餘隻,但近年維持在五、六十隻;黑腹燕鷗以往會在大鵬灣蚵架夜棲,但現在只會在高屏溪口短暫停留,隨即前往台南北門。

蒼燕鷗除了嘴和腳是黑色外,全身幾乎是白色的。加上有如燕子般的叉形尾巴,頭部有黑色的過眼線,並延伸至後頸部相連,像是在頭上綁著一塊黑色三角形的頭巾,在中國稱為「黑枕燕鷗」,因喜食丁香魚,常成群飛翔於丁香魚群上空,成為漁民跟隨指標,澎湖漁民叫做「丁香鳥」,蒼燕鷗數量非常少,但已經連續幾年在高屏溪口出現。

鷗科過境候鳥報到 種類歷年最多

陳俊強說,今年報到的鷗科家族種類繁多,到六、七月都是賞鷗期,觀賞地點以「市境之南樹」、汕尾漁港出海口最佳。陳俊強指出,今年造訪的黑面琵鷺達五十餘隻刷新紀錄,鷗科家族種類愈來愈多,足見高屏溪出海口友善棲地逐漸形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