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增設煙囪燃煤? 遠化︰只是發想

新竹縣新埔鎮文山里鄉親成立自救會,希望遠東新世紀化纖總廠能公開透明對外說明新設的營運設備。(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文山里鄉親成立自救會,希望遠東新世紀化纖總廠能公開透明對外說明新設的營運設備。(記者黃美珠攝)

2019/04/14 06:0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外傳遠東新世紀化纖總廠將在廠內設焚化爐,自燒原委外清運處理的廠內廢棄物,汽電共生廠為省成本並將改為燃煤廠,增加九根煙囪。當地新竹縣新埔鎮文山里居民擔心未來飽受PM2.5之苦,昨天成立自救會,要求廠方說明清楚。

新埔文山里居民 成立自救會

遠東新世紀化纖總廠(簡稱遠化)表示,全案只是一個「發想」,「八字都沒有一撇」,連初步規劃都沒有,更沒有新添設備,如果真的有,一定會跟鄉親說明。

自救會會長葉清益說,遠化內部員工透露,廠方為降低營運成本,汽電共生設備六月改用燃煤,廠區將新增九支煙囪。

葉清益說,去年七月開始,遠化附近居民發現衣服晾在外面有變色、沾染落灰的跡象,但業者未公開說明卻私下拜會特定人士或要求以十五人一組方式「分組說明」,讓人覺得疑雲重重,因此決定成立自救會要求業者說清楚,講明白。

遠化表示,生產線產出的「非規格化產品」具有高熱質,汽電共生設備又需要大量熱能,因此確實曾動念是否設置「熱回收爐」自行回收處理。

遠化︰設備將更新 未增煙囪

遠化表示,長久以來一直使用燃煤啟動汽電共生設備,供應製程所需的蒸汽。這套汽電共生設備已使用卅年,必須更新以有效做好污染防制。預計七月完成更換,仍只有一根煙囪,沒有新增,經過測試,有信心減少九成污染源。

新埔鎮長林保祿說,自救會發起人是代表會主席與文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增基,獲全鎮代表、里長響應,勞動黨籍縣議員陳新源也來聲援,代表性很夠,鎮公所也向有關單位反應鄉親的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