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岡米干節「濕樂園」 5000人瘋潑水

雲南少數民族特有的孔雀服裝,造型亮麗、顏色鮮艷。(記者許倬勛攝)

雲南少數民族特有的孔雀服裝,造型亮麗、顏色鮮艷。(記者許倬勛攝)

2019/04/14 06:00

〔記者許倬勛/平鎮報導〕桃園市「龍岡米干節」邁入第九年,昨天打頭陣的「潑水節」吸引五千人參加,大小朋友手持水槍、水盆玩瘋了,四面八方襲來的水柱,讓所有人瞬間濕透,市長鄭文燦也成了落湯雞,熱鬧景象讓龍岡大操場瞬間成了「戰場」。

潑水節洗盡厄運 祝福來年

潑水節又稱宋干節,源自東南亞地區,是傣族及泰語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民眾用純淨的清水互相潑灑,飛濺的水花象徵真誠的祝福,洗盡去年的厄運、為來年祝福,被潑的人不可閃躲。橫跨中壢、平鎮、八德的龍岡忠貞地區,是滇、緬異域孤軍撤台時居住的地點,「異域金三角」的移民保留家鄉美食、文化傳統,潑水祈福就是其中一項。

潑水大戰開始前,先由當地舞團帶來潑水舞蹈、民俗「打歌」、苗族敬酒歌等;三寶寺高僧也為民眾灑淨祈福、綁紅繩祈求幸運,最後由鄭文燦掛潑水花、揮旗後宣布開潑。

鄭文燦求饒 仍10秒內「濕身」

現場設置兩艘裝滿水的龍船,民眾聽聞敲鑼聲隨即蜂擁而上裝水,水桶、水瓢、水槍通通上場,鄭文燦雖事先「求饒」,仍在短短十秒內被小朋友輪番「攻擊」,現場歡笑聲不絕於耳,沸騰整座龍岡大操場。

再來2週 火把節、目腦縱歌接力

龍岡米干節由潑水節揭開序幕,今年活動延長為三週至廿八日止,每週末在龍岡大操場舉行,第二週的「火把節」安排身著傳統服飾的雲南姑娘大跳篝火舞,祈求來年風調雨順;第三週是首度舉辦的「目腦縱歌狂歡節」,目腦縱歌是祭拜太陽神的千人共舞活動,將邀請遊客與身著雲南少數民族服飾的鄉親共同起舞。

今年也推出三大特色美食,包括首度推出、有「馬卡龍米干」之稱的「七彩米干」,採用七種顏色不同的天然食材染色製成,每日限量三百份,在龍岡大操場攤位區販售,第二項是每年都十分搶手的「長街宴」,第三項則是「普洱茶席」體驗,長街宴及普洱茶席兩大美食體驗活動,即日起於Accupass平台開放報名。

活動期間設置免費接駁車,上午十點起從中壢火車站後站發車往返會場,約廿分鐘一班次,詳情可至「龍岡米干節」官網查詢。

才剛宣布活動開始,鄭文燦即被偷襲成功。(記者許倬勛攝)

才剛宣布活動開始,鄭文燦即被偷襲成功。(記者許倬勛攝)

水瓢、水槍、水管,能用來潑水的器具,在潑水大戰中全都用上。(記者許倬勛攝)

水瓢、水槍、水管,能用來潑水的器具,在潑水大戰中全都用上。(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