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打臉審議委員》政大化南新村 文資身分生變

政治大學教職員宿舍「化南新村」去年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校方提起行政訴願,結果以文化局有行政瑕疵為由,應在90日內另為處分。(本報資料照)

政治大學教職員宿舍「化南新村」去年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校方提起行政訴願,結果以文化局有行政瑕疵為由,應在90日內另為處分。(本報資料照)

2019/04/13 06:0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為擴建教學大樓,打算將教職員宿舍「化南新村」拆除,但去年一月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將其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校方不能拆除。因此校方向台北市法務局訴願審議委員會提起行政訴願,近日結果出爐,竟以文化局有行政瑕疵為由,應在九十日內另為處分,文資團體批評,此舉等同於台北市政府打臉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

政大提行政訴願 法務局另為處分

政大為擴建教學大樓,在二○一五年選定化南新村作為改建區,打算拆除部分建物,遭附近居民、民意代表、文資團體抗議,去年一月送進文資會審議,獲得委員一致共識保留,並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政大當時雖稱尊重通過決議,但後來仍提起行政訴願。

據悉,政大提起訴願理由是,認為文資審議不能採共識決,應採投票方式,另認為該案有部分範圍道路、公園屬市府資產,有兩名府方代表在場卻沒退席,違反程序。

文資守護聯盟︰罕見通過 質疑動機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表示,該訴願根本是市府打臉自己,政大不服文化局審議的行政程序有兩關,分為行政訴願和行政訴訟,由於案子具爭議,市府一般不會通過訴願,會交給行政法院進行訴訟,市府卻罕見通過,令人質疑動機。化南萬興願景團隊成員江甫晏也表示,文資程序有瑕疵不應由文化資產承擔,市府內部應該做好協調,不能不一致。

議員︰訴願結果很奇怪 市府應說明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昨在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時質疑,過去文資會都有府內委員,若照此案決定下去,不是所有的會議都不能有府內委員?這樣訴願結果不是很奇怪?府內委員要迴避到什麼程度,市府應說明,否則未來恐再發生爭議。

法務局︰程序上應盡量不要有瑕疵

對此,法務局長袁秀慧在議會答詢時表示,政大曾就此案向她諮詢,所以她未參與該訴願案,「但這件案子涉及財產影響層面廣,我們希望在程序上應盡量不要有瑕疵,因此才會通過政大提起的訴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