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竹下敢)郊四媽被搬家? 彰縣文化局:無關政黨

(上竹下敢)郊四媽搬到後車巷的老屋。
(陳文彬提供)

(上竹下敢)郊四媽搬到後車巷的老屋。 (陳文彬提供)

2019/04/13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全台瘋媽祖,前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則是在幫鹿港「郊行博物館」的「(上竹下敢)(台語發音kám)郊四媽」搬家;陳文彬質疑這是因為政黨輪替才讓媽祖被迫搬家,對此文化局強調,這是因為一年一約委外經營,去年合約已到期,和政黨因素完全無關。

推手前局長陳文彬質疑政黨輪替造成

陳文彬表示,就在全台灣都在迎媽祖之際,鹿港小鎮卻有一群長輩,趕在「媽祖生」之前,幫「(上竹下敢)郊四媽」從歷史建築鶴棲別墅搬到後車巷的老屋,令人感傷。

陳文彬指出,「郊行博物館」是他在文化局長任內主推的政策,鹿港能夠成為「二鹿」,就是靠著河港商貿而繁榮,也造就清代時期「八郊」的商業文化組成,鶴棲別墅是「八郊」當中的泉郊王家早期經營「金融信託業」所在地,因此,在鶴棲別墅設立「郊行博物館」,並邀請「八郊」中唯一還在運作的「(上竹下敢)郊金長益四媽會」進駐。

「郊行博物館」合約期滿 今年改不同主題

陳文彬強調,「郊行博物館」的精神不只是文物的展示,更希望透過郊行媽祖信仰的進駐,成為活的博物館,讓遊客來到鹿港,能夠更深刻認識郊行文化,無奈因政黨輪替必須搬離,未來,「郊行博物館」將從以前的官民合作,轉型為民間自主經營,讓郊行文化發揚光大!

文化局對此回應,鶴棲別墅二○一六年修復完成,因土地所有權人代表人授權縣府全權處理重建,並同意重建完成後無償提供十年使用權,因此,採取主題經營策略,以一年一標方式委外經營,二○一八年以「郊行博物館」為主題,由於合約已期滿,希望今年能以不同主題來展現鹿港特色。

文化局強調,這是很單純的合約期滿,完全與政黨無關!

進駐在「郊行博物館」的鹿港「(上竹下敢)郊四媽」搬家了。
(陳文彬提供)

進駐在「郊行博物館」的鹿港「(上竹下敢)郊四媽」搬家了。 (陳文彬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