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雙北共飲「翡翠水」 年底達陣

立委昨天視察浮洲加壓站工程。(記者賴筱桐攝)

立委昨天視察浮洲加壓站工程。(記者賴筱桐攝)

2019/04/11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的民生用水分成石門及翡翠水庫兩個供水區,因翡翠水庫的水質較佳且供水穩定,「雙北共飲翡翠水」多年來是新北市的目標;經濟部水利署推動「板新地區供水改善二期工程計畫」,以水源調配方式接管翡翠水庫,第二階段預計今年底完工,供水範圍擴及樹林、三峽及鶯歌等區,屆時新北市除了東北角及北海岸地區以外,大部分區域都納入翡翠水庫的供水範圍。

供水擴及樹林、三峽及鶯歌等區

翡翠水庫建於一九八七年,位於北勢溪下游,總蓄水量約四億噸,主要供應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新店、中和、永和等地區的民生用水;板橋、新莊、泰山、五股、三重、蘆洲、八里及土城等行政區,在二○一七年四月以前是由板新給水廠供水,水源主要來自桃園市的石門水庫,「板新地區供水改善二期工程計畫」(簡稱板二計畫)第一階段工程在二○一七年四月完工後,改由翡翠水庫支援上述區域,每日達七十二萬噸。

為維護翡翠水庫的水質與水量安全,中央成立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嚴格限制上游開發,相較於桃園市石門水庫興建較早、淤積嚴重,旱季經常面臨限水問題,加上大漢溪流經許多住家和工廠,翡翠水庫被認為污染較少、供水穩定,水質比石門水庫好。

台灣自來水公司北區工程處代理處長涂明裕指出,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是運用翡翠水庫的水資源,滿足新北市每日一○一萬噸的民生用水需求,二○○六年由行政院核定後,因用地取得困難,辦理第三次修正計畫,整體工程預計在今年底前完工、通水。

改飲翡翠水 民眾不增加水費負擔

第二階段工程是興建浮洲加壓站二.五萬噸配水池、光復加壓站四千噸配水池及送水管線等,完工之後,翡翠水庫的供應區可再擴及樹林、鶯歌及三峽區,總計翡翠水庫每日支援板新水廠的用水量共一○一萬噸。

涂明裕說,「共飲翡翠水」除了興建供水專管及配水設施外,台灣自來水公司必須向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購水,兩個單位的水價計算方式雖然不同,但成本由台水吸收,新北市民改用翡翠水庫的水後,不會額外增加水費負擔。

立委吳琪銘、蘇巧慧視察「板二」工程

立法委員吳琪銘、蘇巧慧等人昨天視察「板二計畫」浮洲加壓站的工程進度,吳琪銘表示,翡翠水庫的水質很好,水源利用率不到四成,一旦加入新北市供水行列,市民將不再受缺水及限水之苦;蘇巧慧說,新北市民爭取飲用翡翠水庫的議題討論多年,在她父親蘇貞昌於二○○六年擔任行政院長時核定計畫,但後來因土地徵收等問題而延宕,期盼早日完工。

「板二計畫」以水源調配方式接用翡翠水,第二階段工程預計年底完工,新北市大部分區域都將納入翡翠水庫的供水範圍。(資料照)

「板二計畫」以水源調配方式接用翡翠水,第二階段工程預計年底完工,新北市大部分區域都將納入翡翠水庫的供水範圍。(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