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縣埔里鯉魚潭復育有成 首見高蹺鴴現蹤

人工浮島新嬌客報到,就是冬候鳥高蹺鴴。( 黃姓民眾提供)

人工浮島新嬌客報到,就是冬候鳥高蹺鴴。( 黃姓民眾提供)

2019/04/11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鯉魚潭擁有絕佳湖光山色,九二一地震後進行生態復育,目前已成為賞蝶重要景點,除陸地環境,潭面擁有三座人工浮島,也吸引鳥類棲息,最近更首見長腳鷸又稱為高蹺鴴來報到,愛鳥人士指出,長腳鷸屬於冬候鳥,一般會過境台灣,若鯉魚潭環境適合,是否會就此Longstay,目前也密切觀察。

已成賞蝶景點 吸引鳥類棲息

埔里鎮鯉魚潭是在地知名景點,多年前公所舉辦埔里景點票選,還獲得第一名,地方觀光業者推動生態復育,大量栽種蝴蝶食草、蜜源植物,成為蝴蝶重要棲地,加上交通、食宿便利,成為重要賞蝶據點或路線,也是推動蝴蝶造鎮不可或缺的資源。

除了陸地環境,鯉魚潭水域也有驚喜,潭面擁有三座人工浮島,多年來草類生長,形成天然遮蔽,除了成群白鷺鷥、紅冠水雞,最近更吸引二、三十隻的高蹺鴴在此水域活動。

愛鳥人士指出,長腳鷸又稱為高蹺鴴,主要分布在歐、亞、北非、澳洲、加拿大及美國西部等,會遷徙過冬,屬於冬候鳥,台灣也有過境紀錄,喜歡棲息在沿海淺水及淡水沼澤地,埔里盆地則是在溪床開闊的眉溪、南烘溪沙洲棲息,近兩週竟然在鯉魚潭現蹤應是第一次,長腳鷸的體態修長,一雙紅腿很容易辨認。

至於牠們何種原因來到鯉魚潭還需要進一步了解,若鯉魚潭的環境適合,是否會就此長住,融入在地生態環境,目前也要進一步觀察。

鯉魚潭水域有三座人工浮島,成為鳥類棲息處所。 (記者佟振國攝)

鯉魚潭水域有三座人工浮島,成為鳥類棲息處所。 (記者佟振國攝)

高蹺鴴有雙紅色長腿,很容易辨識。(擷取自台江國家公園官網)

高蹺鴴有雙紅色長腿,很容易辨識。(擷取自台江國家公園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